江西“工业+旅游”走红 构建旅游新业态版图

中国网10月21日讯 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近年来,江西各地陆续推出工业旅游路线,引发业内关注。“中国面包之乡”资溪、景德镇陶瓷工业遗址、南康家居小镇……一个个工业旅游目的地构成了江西旅游新业态的版图。

“十一”国庆期间,“中国面包之乡”资溪县迎来了大批游客,资溪县依托“中国面包之乡”品牌优势,正全力打造一条“面包+旅游”线路。让游客实地参观现代烘焙技术从原材料到制成食品的全过程,了解烘焙食品产业链的形成,并让它成为资溪旅游的“新卖点”。

日前,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二期已全面启动。在保护利用陶瓷工业遗产的基础上,通过活力再造、结构改造、环境营造,涵盖文化旅游、双创孵化、艺术交流、会展博览、教育研学、娱乐休闲等功能业态,成功实现了工业遗产转型和文创产业发展升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业界形成了“陶溪川现象”,陶溪川文创街区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50余项。

景德镇工业旅游开展较早,陶溪川文创街区于2012年2月开始项目策划,2016年10月全面开放。结合老城区改造,对原国营宇宙瓷厂22栋老厂房等设施进行原汁原味保护修缮,对建筑功能区分和商户业态精准定位,确保陶溪川的高品质、高品位。原来的成型车间变为非遗、传统手工的体验地,烧炼车间摇身一变成了美术馆、博物馆和年轻人聚集的创业造梦空间,处处能感受到传统与时尚的交融、现代与历史的烙印。

“资溪面包”品牌直营店在全国有400多家,品牌化经营达2600多家,企业化经营100余家,面包产业年创产值200多亿元。资溪面包已成为资溪县带动群众最多、产值最高、贡献最大的支柱产业,资溪县面包食品产业集聚效益初显成效。资溪为打好打响“旅游+面包”品牌,将面包食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谋划推动,围绕全域旅游创建推动面包特色小镇建设,举办以面包烘焙大赛、面包产业高峰论坛、烘焙展、面包音乐节等为主要内容的面包文化节活动,加强面包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推资溪焙烤全产业链的发展升级,把“资溪面包”打造成地方实体化的产业。

近年来,南康区创造性地贯彻“旅游强省”战略,紧紧立足家具产业发展工业旅游,正在形成“家具+旅游”的独特路径。特别是家居小镇,形成了家具文化、家居新业态、世界风情建筑等特色,成为南康工业旅游的亮点。目前,家居小镇集国家4A级景区、全国最美特色小镇和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光环于一身,成为网红打卡地和研学、商务旅游的重要景区,在国内也不多见。

工业旅游既包括了对工业遗迹、工业场所、工业产品生产过程的参观,也包含对工业文化和文明的体验和感悟,还可积极传承和培育工业文化、工业精神,提升企业品牌文化。业内人士表示,工业旅游既是传统工业的补充发展,也是传统旅游的创新开发。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