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丨甘肃4个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甘肃4个村入选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公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过各地认真推荐、专家严格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全国246个村获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省陇南

市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酒泉市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和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位列其中。就让《旅游周刊》记者带你去这四个“国字号”美丽休闲乡村走一走。

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

赏杏花 摘杏子 吃农家饭

金塔县红光村村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曹红组 摄

小贴士:红光村距离酒泉市约60公里,从酒泉市区出发,驾车大约1小时,可到达红光村。

杏花节时,可在村里赏杏花,到当地的农家乐品尝美食,逛逛集市,买一些特色产品带回家;杏子成熟时节,可采摘杏子和应季水果,品尝农家乐美食。

春季花开盛艳,秋季瓜果飘香……酒泉市金塔县红光村通过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周边农户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带火了金塔土特产销售,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已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金塔杏子。

每年4月杏花观光旅游节举办期间,红光村芳香袭人,浅粉色的杏花压满枝头,令人沉醉。到了6月,满树杏子惹人馋,每到周末,吸引着周边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村民也纷纷搭上乡村旅游致富的快车。近年来,红光村不断扩大杏花节辐射效应,持续扩大桃、杏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做大做强“红光杏”品牌,延伸开发杏花系列文创产品,着力提升红光村的旅游吸引力。

秋季,是西北瓜果飘香的季节。占地面积1300亩的金色田园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葡萄、李子、油桃、枣子、梨子、小金瓜……令人垂涎。摘一颗葡萄,一口甜蜜,李子熟了,散发着果香,油桃光滑透亮,吃起来非常爽脆,枣子、梨子挂满了枝头……

金塔黑醋。

红光村的特色美食也远近闻名。到红光村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特产——黑醋,金塔黑醋是纯手工粮食醋,用杂粮发酵而成,一般要放在醋缸里发酵半年以上。黑醋口感纯正,尝一小口,酸爽的味道瞬间带你穿越到过去的年代。

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

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榆中李家庄

小贴士:兰州市内驾车沿312国道至榆中县金牛广场后,向环城西路方向行驶,可直接抵达素朴·李家庄;驾车沿G30连霍高速行驶至三角城收费站下高速,沿兴隆山大道行驶至环城西路,即可抵达;从兰州地铁1号线东岗站C出入口乘坐901路公交车,乘坐至榆中县金牛广场终点站,乘坐出租车约2.5公里后抵达素朴·李家庄。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在花间田感受步步惊心桥、彩虹滑道的惊险刺激,还有极具特色的水上火锅让你大快朵颐……近年来,素朴·李家庄依托本土特色,通过种菜种花、餐饮娱乐、生态采摘、赏花休闲、栖云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开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已成为兰州乃至全省的热门乡村旅游打卡地。

素朴·李家庄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是全国首批、西北首个田园综合体试点村。“素朴”一词出自《庄子·马蹄》,意为质朴无华,是一种生存智慧、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简化心灵、升华内在的精神修行。在李家庄,游客感受到的是一种乡愁、一种情怀、一种对原生态田园乡村的向往。李家庄千亩花海入口处土雕两侧刻着“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这是国学大师南怀瑾对人生境界的感悟,也是李家庄村向世人表达的邀请:隐蔽山水田园间,偷得浮生半日闲。

李家庄村按照烂漫花海区、亲子体验区、李家庄田园小镇、榆兴农庄体验区、智慧农业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生态田园区、生态养殖循环农业区、科技高新研发区10大功能区域规划布局。这里有网红桥、滑索、大蹦床、旋转木马、碰碰车、海盗船、淘气堡、喊泉等20多个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尽情放飞自我。

水上火锅。

游玩之后,到风景优美的榆兴农庄吃一顿大餐再合适不过了。榆兴农庄有麻辣风味烤全羊、红烧黄河大鲤鱼、黑毛猪肉冷热硬菜等,也有各种乡土风味的特色菜和小吃,最具特色的水上火锅,更会让你爱上这里。除此之外,田园综合体——栖云田园小镇的野奢民宿和帐篷营地、模拟飞行体验馆、丝路瓷苑等已正式运营。

来李家庄,圆一个逍遥无束、把酒吟诗的田园生活梦吧。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康县长坝镇福坝村

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福坝村“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规划图

小贴士:从陇南市驾车经过平绵高速,大约1小时,到达福坝村。这里的豆花、腊肉、面茶都是当地地道的美食,可供游客大快朵颐。

没有城市的喧闹,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高速运转的车轮,只有苍翠的山林和一份宁静……

福坝村风光

在陇南海拔2484米的龙王山下、康北茶马古道沿线,有一个美丽乡村,天蓝水清、物产丰富,这就是康县长坝镇福坝村。近年来,福坝村以优美的生态环境、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和优雅的村容景致,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寻觅乡愁的绝佳去处。

康县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绿色名县”“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目前已建成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7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福坝村生态环境优美,村内小溪潺潺,小溪旁草木葳蕤,一池池碧波宛如一方青砚,黑瓦白墙的屋宇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座康县风格的农舍外墙,沧桑古朴,为福坝村增添了厚重的农耕韵味。龙王山西连武都,向东至长坝张家河,高峻巍峨,挺拔峥嵘,山上天坑、地眼、拴马桩、饮马池、龙洞、龙宫等景点众多,龙王山溶洞怪石嶙峋,姿态万千。

美丽乡村论坛会址效果图

近年来,福坝村依托资源禀赋,以农旅结合发展为思路,进行产业培育与旅游业发展,山药、甜椒、猕猴桃、红薯等农产品丰富。目前,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文化体育活动设施齐全,民俗文化特色突出,“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风光已基本形成。

去年11月,康县被确定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后,今年3月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在长坝镇福坝村开工建设,此举也为康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开辟了更广阔的舞台。福坝村将持续打造集“特色民俗、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激活沉寂的乡村,推动农旅产业发展,借助“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大好发展机遇,福坝村将成为陇南美丽乡村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临夏折桥镇折桥村

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魅力折桥村。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小贴士:从临夏市区驾车行驶大约8公里,约15分钟即可到达折桥村;从兰州市经兰海高速大约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达临夏折桥村。

一条条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似玉带缠绕其间,一幢幢农家乐新颖别致,扮靓村村寨寨,村前层林尽染,村后绿野飘香,一个满眼生机的生态旅游度假村展示在世人面前。

位于临夏市东郊的折桥镇水资源丰富,大夏河从这里流过,境内还有多处泉眼,生生不息地浇灌着这片土地。在这里,热情好客的村民,充满创业激情的农家乐老板,会让你重新想起费孝通先生所言的“东有温州,西有河州”……

近年来,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依靠乡村旅游改变了贫困面貌,经济业态的支撑,村民收入的增加,劳动力的回流,激活了整个乡村的发展,既留住了农村美丽的“乡愁”,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折桥镇积极鼓励发展有特色的农家乐、农庄经济,依托农业经济积极发展体验式、采摘式旅游产品,精心打造环城近郊“乐游村野”——“魅力折桥湾”农家乐集中带;金色田园——慈王农庄农耕体验园;乡村振兴——金色草花节花海经济、温室大棚农村产业园经济等具有乡村特色的亮点。

游客正在采摘圣女果。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在折桥村,一座座农家小院镶嵌在田园之中,一片片庄稼地与田间小道纵横交错,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美景,让你置身其中流连忘返。各式各样的美食和不同风格的农家乐,任由你挑选,一荤一素皆会让你品味到“家的味道”。

有着“河州美食第一村”美誉的折桥村,是舌尖临夏的缩影,是食客的天堂。特别是近年来,折桥村农家乐业主抢抓临夏市旅游业井喷式发展的时机,把握市场跳动的脉搏,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不断改进和丰富菜品,在游客心中深深地烙下了“折桥印象”。“魅力折桥湾”不知征服了多少人的味蕾、留住了多少人的心、勾起了几代人的乡愁……吃着田野农家味,赏着生态乡村美景,农家小院依山傍水,诗情画意,游人如织。

品尝完农家乐美食,还可以“认领”一块菜地,种你喜欢的蔬菜,体验农耕的快乐,享受成熟的过程,收获“蔬菜满篮”的成就感。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