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富豪榜揭晓!陕西13人上榜,3人主业涉足房地产

今天(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胡润百富榜。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以4000亿元的财富值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以3650亿元财富值位列第三。

凭借贝壳的上市,在过去一年左晖的财富增长483%,达到了1050亿元,位列2020胡润百富榜第36位。

具体到陕西,今年有13人上榜,除了史贵禄、郭家学、席有良等老面孔之外,陕西今年有4人新上榜。

01

隆基股份3人上榜!

在今年上榜的陕西富豪中,最抢眼的是隆基股份所诞生的几位富豪。

其中,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李喜燕夫妇财富上涨150%,以470亿元成为新的陕西首富,在榜单内排名第90位。

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李春安财富260亿元,排名陕西第二,在榜单内排名197位。

该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财富40亿元,排名陕西第九,在榜单内排名1372名。

公开信息显示,隆基股份(全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西安经开区,2012年4月11日在A股上市。经过多年的发展,隆基股份目前已成为全球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领先制造商。

在过去1年时间里,随着隆基股份所处的行业产业环境不断向好,隆基股份的股价持续上涨,从2020年1月初的25元左右,在今年10月份上涨到82元左右,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元。

截至今天(10月20日)收盘,隆基股份报收73.09元,上涨2.22%,总市值2757亿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李振国为隆基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4.44%;李春安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55%。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持股比例则为1.7%。

在近期隆基股份股价达到高点之后,李振国、李春安则进行了减持。

隆基股份在10月13、14日的2则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夫妇及一致行动人李春安进行了2次减持操作,一次是3人减持可转债债券,一次是李春安卖出手中股份。据估算,这2次减持3人合计套现金近40亿元。

02

陕西4人首次上榜

在陕西今年上榜的13人中,三人行的钱俊冬、崔蕾夫妇,隆基股份的钟宝申,蓝晓科技的寇晓康、高月静夫妇,申华控股的刘建申,这4人则为新上榜。

三人行成立于2003年,当时钱俊冬还在长安大学读大三,在西安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西安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公司主营数字营销服务、场景活动服务和校园媒体营销服务。今年5月28日,三人行在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钱俊冬、崔蕾夫妇持股比例17.04%。借助于公司上市,钱俊冬、崔蕾夫妇成为今年胡润百富榜上的新面孔,以72亿元的财富值位列第813位,陕西第4位。

截至今天(10月20日)收盘,三人行的收盘价为252.88元,市值174.7亿元。

寇晓康、高月静夫妇的蓝晓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吸附分离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提供以特种吸附分离材料为核心的配套系统装置和整体解决方案。2015年7月2日,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截至2020年6月30日,作为蓝晓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寇晓康、高月静夫妇持有上市公司37.63%的股份。2020胡润百富榜上,寇晓康、高月静夫妇以37亿元的财富值位列第1481位,陕西第10位。

刘建申,则为上市公司国际医学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20年6月30日申华控股为国际医学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64%。

03

3人主业涉足房地产

在陕西今年上榜的13人中,3人的主业涉足有房地产。

其中,以230亿元财富值位列陕西第3的史贵禄家族,其荣民控股集团目前将房地产作为主业之一。除了大家所熟悉的“一个龙首,半个荣民”之外,荣民在地产板块目前在西安高新区、铜川、延安等地也有布局。

席有良的大明宫实业集团,被大家所熟知是在建材连锁板块,这个属于商业地产专业市场的范畴,因此也是跟房地产有关的。

范宝强的郅辉集团,最早是从开发朱雀国际家俱城、大雁塔装饰材料市场、太白建材大世界等家居市场起家的,后来在西安南二环太白立交东北角开发了西何家村改造项目,并且引进了红星美凯龙。

2010年左右,郅辉又在西安中轴未央路上开发了盛龙广场大型综合体。2020胡润百富榜上,范保强以40亿元的财富值位列第1327位、陕西第7位。

很多人纳闷郅辉开发的项目并不多,实际上大家忽略掉的是郅辉大量的商业自持物业。

除了上述三人之外,陕西上榜富豪中,何金碧的迈科其实也涉足有地产业,只不过迈科的玩法与传统地产行业不一样。这几年,迈科在西安先后打造了高新区锦业路上的迈科中心、经开区的蓝海风中心、港务区的陆港金融小镇等地标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