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羊场镇:“甜蜜产业”富村民

如今,宣威羊场镇的一些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蜜蜂养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彻底摘下了“贫困帽”,铺就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日子越过越甜蜜。养蜂产业逐渐成为了宣威市羊场镇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门路,既省力,又实惠。

“养蜂扶贫”收获甜蜜生活,44岁的王建林是宣威市羊场镇的村民,养殖蜜蜂已有13年的历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专家。2019年,羊场镇政府将养蜂产业纳入扶贫路子,支持当地老百姓养蜂脱贫。养蜂经验丰富的王建林主动挑起扶贫担子,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在他的帮助下,已有13户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附近的村民们看到养蜂还能赚钱,而且省时省工,投入又少,都纷纷向王建林请教养蜂经验和技术,希望跟着他学习养蜂。

“养蜂活路不重,适合当地村民”,村委会主任说。为了养好蜜蜂,王建林以前没少下功夫,其间不知被蜜蜂蛰过多少次,大夏天也穿得严严实实,经常热得头晕。如今的王建林,成了当地的“大人物”,别的养蜂户只要遇到难题,都跑来向他讨教。看到王建林养殖蜜蜂挣到了大把的票子,原来持反对意见的农户也跃跃欲试,养殖几箱土蜂的农户,迅速扩大了养殖规模,连以前没有养过土蜂的农户,也一下子养殖了几十箱土蜂。

2020年,尝到了甜头的贫困户们的积极性更高了,该镇贫困户养蜂数量增加到320箱。“看着一个个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致富,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比自己赚钱还开心。”身穿迷彩服的王建林,边说边小心翼翼地从蜂箱里抽出其中一个槽框,一边仔细观察,一边对笔者说,“看,最近蜂儿长得不错。”看着槽框上爬满的蜜蜂,蜜区里挂满的蜂蜜,他脸上的笑容映着金色的阳光显得格外灿烂。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种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入雨后春笋般兴起,也带动了生态养蜂业日益升温,发展势头迅猛,蜜蜂养殖已逐步成为宣威市山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近年来,宣威市羊场镇对养殖脱贫产业倾斜扶持力度,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规模化发展养殖、种植产业。该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蜜粉资源,创立养蜂扶贫开发项目。该项目以外地蜂蜜加工企业合作并提供技术指导、跟踪管理及蜂产品销售服务为依托,解决蜂产业发展中技术要求的关键因素,为有能力想养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为贫困户提供蜂种群和技术保障,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受到广大贫困户的认可。

杨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