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低估中国人,50天内,中国又打出3张王牌,稀土仅仅是开始

自2018年3月起,白宫对中国发起了延续至今的贸易战。2019年至今,至少有近200家中国科技企业或科研单位,甚至是高校被列入“实体清单”。环球网10月15日消息,特朗普当局又想把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集团列入“黑名单”。

白宫一方面对中国歇斯底里,一方面又做贼心虚。从2019年开始,白宫就满世界寻找稀土,甚至还找上蒙古国。据《人民日报》10月1日报道,9月30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正式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加大本土稀土产业的开发,为继续遏制中方铺路。

但特朗普还是低估了中国人,在反制美方一系列挑衅方面,中国手中可不止稀土一张“王牌”。据环球网10月18日报道,10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正式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该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该法,任何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的敏感材料和技术都将受到严格的限制,包括军民两用物项、军品、核材料以及其他涉及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相关货物、技术和服务等。

近年来,特朗普当局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干扰中美正常商贸活动,中方《出口管制法》通过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国家和地区采取相应措施,彭博社就说出了白宫最为担心的事情,“立法限制敏感技术出口,捍卫国家安全,将令中国获得对等性”,“新法律为北京方面更好地反击提供了准则”。实际上,《出口管制法》并非中方近段时间打出的唯一“王牌”。

8月28日,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出台《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规定凡是《目录》中涉及的技术,在出口时必须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该规定为TikTok避免被白宫和美企强行收购立下大功。9月19日,中国商务部还出台了《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为危及中国国家安全或违反市场交易原则导致中企蒙受严重损失的企业、组织或个人准备了包括禁止其从事有关中国的进出口活动、禁止在中国境内投资等“五大板子”。仅约50天内,中国手中就多出3张“王牌”,别有用心者再来向中国挑衅,必须得好好掂量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