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利器”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缪中发 朱晓强 石强 长庆台 李忠斌)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开发建设50年来,长庆油田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挑战“三低”油气田勘探开发极限,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庆特色“技术利器”,连续7年实现了油气当量5000万吨以上高效稳产。

10月16日,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西峰采油一区传来好消息,这个曾经产量自然递减十分严重作业区采用以“周期注水、周期采油、轮注轮采”为核心的脉冲采油新技术后,单井产能提高了40%。

面对油田开发与水资源稀缺的实际矛盾,长庆油田把技术革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核心利器,先后创新应用了600多项先进技术,探索形成马岭模式、安塞模式等十大开发模式,确保油气开发沿着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转变。目前,长庆油田生产规模扩大了两倍,员工总量仍保持在当初的7万人,缓解了油气开发成本压力,有效对冲了历次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经营风险。

这是长庆油田位于华池县的华H60平台。这个平台利用一口长86米,宽43米的老井场,建设了22口水平井,成为国内陆上最大水平井采油平台。

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成为长庆油田持续高效稳产的核心利器。开发建设50年来,长庆油田已成功探明4个十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累计为新中国生产原油3.83亿吨、奉献天然气4566.89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超7亿吨。向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陕甘宁蒙豫鲁沪等地区供气23年,惠及3亿多人,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提供重要支撑。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