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花木兰华一:千年华佗五禽戏的传承

为遴选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并做出工作实绩和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的青联委员和全省优秀青年代表,安徽省青年联合会、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举办了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的优秀青年风采系列宣传活动。来激励全省广大青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建设美好安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次邀请到的是中国非遗形象大使、华佗五禽戏传承人、安徽亳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安徽省青联委员、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华一女士。
图片
曾因遭遇校园霸凌而习武,如今以“侠女”为人所知。但在家人眼里,她“不务正业”;同道中人口中,她“离经叛道”。
图片
中国网韵动安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您能给我们讲讲您的故事吗?
华一:这些年我把家乡安徽亳州的非遗华佗五禽戏、还有一些华佗养身的综合的非遗项目,做成了一个功夫空间华佗自然疗愈中心。为什么呢?因为之前我一直在媒体工作,现在也是文化旅游研究员。这些工作履历让我觉得非遗传承需要有自我造血的功能,要能解决一些问题。其实在做这件事是跟我之前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完全是两条路线,为什么最终我选择了这个相对比较艰难,可能没有结果的一个事业呢?我觉得还是在于内心的一个梦想和一些家国情怀吧,我想去把这种传统文化做到复兴,去传播亳州当地的一些历史文化故事,想让更多人来了解我的家乡。在这个传承国家级非遗的基础上,我把它赋予了一些效用和价值在里面,能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解决亚健康的问题。
图片
中国网韵动安徽:那么在这条道路上,你有遇到哪些困难吗?
华一:当然有呀。家人觉得我不务正业、没有前途,一些同道中人也觉得,我向大家介绍的五禽戏离经叛道、不伦不类。当我需要在职场和五禽戏之间做一个取舍时,我瞒着父母,辞去了体面的媒体工作,开始专职从事五禽戏的推广工作。这些压力,我都自己承担下来了。我本不姓华,大师父为我赐名“华一”:“华”是华佗的“华”,“一”是“专注于一”。“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这个名谓,在别人看来,可能一文不值,但在我的心里,它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中国网韵动安徽:您是怎样理解非遗传承的?或者说您是怎样具体落实非遗传承的呢?
华一:我觉得非遗的传承不仅是一种保护,还需要不断地跟外界进行交流,来和新的理念进行创新和融合,比如说利用新媒体的渠道作为故事的嫁接,让更多人去了解华佗五禽戏,让他们知道华佗五禽戏也是可以很时尚的。通过了解华佗五禽戏,进而使大家了解亳州这个城市。我觉得我作为亳州的文化旅游大使,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网韵动安徽:听完您的介绍,我明白了传承和保护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对吗?刚刚说完了传承,那么在非遗保护这一块,您有哪些心得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华一:在非物质化遗产保护这一块,我没有把保护放在第一要位,我是把传承放在第一要位,在传承的过程当中进行保护、进行发展、进行创新融合。创新并不是说去摒弃古老的,不是这个样子,而是吸纳一些社会上不同的群体能接受的一些新的观念,然后去融入生活。在非遗融入生活的这方面,我把华佗五禽戏区分为从小可以练习的趣味五禽戏、年轻人可以练习的五禽戏瑜伽也就是功夫瑜伽、还有疗愈五禽戏。就是有针对性的把群体给细化了,也就完全划分到我们的功夫空间华佗自然疗愈中心里面。
中国网韵动安徽:好的,可以感觉到您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理解得很清晰很透彻,也融入了您自己新的想法,我觉得非常棒。那么这些年,您有没有哪些新的突破或者荣誉呢?
华一:有的。2017、2018年我代表中国非遗大使亮相了纽约时代广场;2019年代表中国新青年领袖参与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其中有一个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我也参与了,期间我把华佗五禽戏向这个亚洲的各个青年领袖进行推介;2020年是人民日报授予了我一个中国非遗传承传承人典范人物……其实这些的荣誉还有嘉奖给了我很大的能量,来坚定我去做这些跟之前的职业生涯规划完全不一样的这些事。
图片
图片
中国网韵动安徽:好的,那么下一步,咱们这边对未来还有着怎样的规划呢?
华一:接下来我将继续带领着一帮青年人去把功夫空间华佗自然疗愈中心做好,秉承华佗悬壶济世的理念和灵魂来疗愈万家身心,让这样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惠及万家。还有就是今年跟迪士尼有一个评选,我被评选为当代花木兰人物,这么多年一直也是木兰精神激励着我。我对于木兰精神的理解是:忠于自己的初心,勇于改变,真实做自己。然后在传承华佗养生文化的这条道路上,我觉得梦想还是要有的,比如说我现在是北京、亳州的两地走。我想在北京和亳州建立自己的基地,使北京和亳州能有一个对话的机会。北京已经有功夫空间华佗自然疗愈中心,目前我们正全身心的投入到亳州的这个基地建设上。我很有信心去做好这些事情。(叶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