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山“绿了”产业兴

图片
牛山村村民正在茶园锄草。
深秋时节,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的牛山村处处都是秋意浓浓的山水画卷,美不胜收。
牛山村因牛山而得名。牛山海拔1547.5米,是安康市中部地区最高的山峰。其山势逶迤连绵,山间氤氲缭绕,山坡绿意葱茏,于无声中润泽着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百姓。
10月18日,记者走进牛山脚下的牛山村,一幅新农村的如画美景映入眼帘:灰瓦白墙的屋舍掩映绿树丛中,陌上梯田阡陌纵横,高山古茶香气四溢,玫瑰与黄花竞相绽放……一派喜人场景。
“今年的水稻丰收了,稻穗沉甸甸的,一亩田打了1000斤稻子。”牛山村脱贫户陈水旺收割完自家水稻后,已经在村里的茶园开始上工了。“我们村产业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天挣80元,又是在家门口,即不耽误农时,还能增加收入,乡村振兴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大实惠。”
在牛山村,像陈水旺这样既发展产业又就近就业多渠道增收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之所以能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得益于近几年牛山村依托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壮大。
牛山茶园位于牛山村朱雀寺旁,梯田错落有致,茶树长势旺盛。村党支部书记陈祖根正带领着村民采收秋茶,指尖翻飞处茶香四溢。
“这片300余亩的高山古茶有近千年的历史,地处高山之巅,常年云雾环绕,产出的茶品质非常独特,是我们的特色品牌产业。”说起牛山村的新变化,陈祖根如数家珍。
牛山村山大沟深,全村426户140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51人,产业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形不成规模。脱贫攻坚以来,牛山村巧借“三变”改革东风,流转村民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茶叶、食用玫瑰、珍品黄花等特色产业和深加工,广开渠道稳定群众就业和增收。
产业兴起来,村域经济旺起来。几年来,牛山村把资源禀赋转变为“金疙瘩”“钱串串”,将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截至2019年底,全村脱贫111户4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
以特色产业促发展、稳增收,牛山村走在了五里镇23个行政村、5个社区的前列。“新形势下,将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适应现代化管理和高质量服务,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高效的管理体系,是牛山村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经验之一。”五里镇党委书记周登群深有感触地说。
在富硒有机红茶产业的带动下,牛山村产业发展邂逅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涉农水利设施、网信电路、村级道路等建设方兴未艾,特色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为整个牛山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推着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大步迈进。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