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乡美 网传正能量—记“鸡西好网民”、市众维影视工作室总经理张维忠

图片
张维忠是一名擅长拍摄家乡风貌的自然生态摄影人,他创立的鸡西市众维影视工作室是专业影视拍摄制作公司,专注拍摄自然类题材的纪录片、网红孵化、绿幕成像合成等,先后完成《四季兴凯湖》和《兴凯湖的鸟》两部自然类纪录片的拍摄和制作。
今年疫情期间,张维忠自费拍摄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录片,拍摄制作了9集抗击疫情实况记录,上传网络后,引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为更好地在网络上展现家乡壮美风光,自2015年以来,张维忠自驾拍摄了我省13个最美湿地和自然保护区,每个湿地都去过三至五次。跟踪拍摄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候鸟——东方白鹳的繁殖和迁徙过程,自驾跟随候鸟迁徙由兴凯湖至鄱阳湖拍摄,跨越8个省、总行程2万公里,记录了珍贵的候鸟迁徙素材。2016年开始,自筹资金拍摄展现家乡兴凯湖风情风貌的自然纪录片《四季兴凯湖》和《兴凯湖的鸟》。据张维忠介绍,兴凯湖到鄱阳湖的车程有3千多公里,他们实际上走了2万公里,许多里程都用在了拍摄地点的折返上。比如,根据安装在鸟类身上的追踪器显示,东方白鹳在山东的东营湿地休整,可是他们赶到时,却未发现大批鸟类的身影,于是又返回河北的曹妃甸湿地。由于鸟类飞行的不确定性,定位追踪设备只能提供参考信息,要想获得准确信息,还是要靠经验研判、寻找。在曹妃甸湿地,为了能接近鸟群,他们把车开进了鱼塘,在当地雇人垫了二百多袋沙土才把车开出来。为了找到一群鸟,张维忠往往是要穷尽所有的可能性。在鄱阳湖,由于湖面广阔,给寻找带来了很多困难,拍摄临近终点,却找不到拍摄对象。最终,张维忠围着鄱阳湖转了三天,终于找到了东方白鹳群。科研纪录片《东方白鹳迁徙之路》制作完成后,立即被一家科研基金会采用。2018年在兴凯湖东方白鹳繁殖地,在科研部门的配合下,张维忠用4K监控球机,搭建了一个8米高的三脚架,采用无线网络传输、太阳能供电,拍摄记录了东方白鹳迁徙回来后筑巢孵化、育雏练飞,小鸟一天天长大、展翅飞翔,然后集群迁徙,不同阶段的视频画面,这是他拍摄的第二部科研纪录片《东方白鹳成长记》。
张维忠告诉记者,我拍鸟经历了拍照片、拍短视频、拍纪录片这样一个历程。通过几年的拍摄,我跟候鸟建立起深深的感情,每年春秋两季都会与候鸟相约相伴,我觉得拍摄候鸟成为了我的使命。我希望把我拍摄的东方白鹳迁徙和生长的视频素材及几年来拍摄兴凯湖候鸟迁徙的视频景象,寻找一家理想的合作机构,制作成精美的自然纪录片呈现给更多的人。作为一名爱鸟人士,我想通过上传到网络上的这些候鸟视频作品,让更多的人关注候鸟热爱候鸟,不断改善自然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艰辛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收获,2017年以来,张维忠拍摄的自然生态视频素材被多家单位征用,拍摄的图片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全市和地区摄影大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及二三等奖。多次受到中央、省、市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专题报道。张维忠说:“把家乡美通过网络展现给世人,在网络这个互通有无的国际平台上,让更多人了解黑龙江省湿地的壮美,让更多的人感受祖国边陲兴凯湖的壮阔,热爱家乡的自然环境,保护家乡的自然资源,是我们摄影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记者 高佳)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