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花》上映,温碧霞复出之作,身材不输当年,题材人性深刻

文/马庆云
10月21日,电影《堕落花》已经可以视频平台观看。该片是温碧霞的复出之作,她更是凭借这部电影拿下爱尔兰第8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这里强调一下,爱尔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我们国内刚刚举办的丝绸之路电影节并非同一电影节,还望读者亲人做好区分。
图片
目前,这部《堕落花》在豆瓣形成的观众短评不多,毁誉参半。出现这种状态,也很好理解。《堕落花》的叙事,更诗意洒脱,对很多影迷构成了叙事审美上的挑战。从老编个人的喜好来讲,我认为,这是一部题材较为深刻、把人性放在极致状态当中的电影作品。要把电影聊透彻,就要聊一聊剧情,不喜欢剧透的影迷,慎重阅读。
图片
在《堕落花》当中,温碧霞饰演女主。该片真正的幕后角色,大家都称呼他为“大先生”。这位大先生“培养”了很多少年,从小教给他们制作毒品的工艺技术,并且从小培养他们大先生自己喜欢的价值观。女主就是在这种阴暗的环境当中成长起来的,并且持续成为大先生的骄傲,被认为是其一手打造的艺术品。
这种骄傲,一直持续到女主成人。有个警察卧底接近大先生,并且最终和女主发生了爱情。两人为了逃离大先生而私奔。大先生暴怒,认为自己的艺术品被人损坏了,因此追杀女主和卧底。几个月后,即将临盆的女主被大先生找到,卧底也同在身边。继而,这个大先生凶残地烧死了卧底,并且开膛破肚,取走了女主腹中的胎儿,且把女主研制的毒品注入到了女主体内,让其生不如死。
图片
大先生身边的火叔,悄悄救下女主,做长线情感投资。一晃就是二十年。大先生已经不行了,事业面对两个继承人。一个是自己的干儿子阿浪,一个是火叔。两拨势力,都非常强大。这个做毒品生意的团伙,也面对内斗。此刻,温碧霞饰演的女主正式登场,并且在火叔和阿浪之间游走。
此刻的女主,已经是警方的卧底,阿浪和火叔的生意内容,都是女主卧底查询的内容。这也是《堕落花》最重要的叙事内容。女主在两方势力当中游走,亲眼所见了大量贩毒内容。最终,大量毒品被女主销毁,两方力量,也被女主带人冲锋扫射,消灭殆尽。
图片
当然,这只是该片的一个最大主线故事。《堕落花》有趣的地方在于,剧情当中的每一个人物单独拉出来,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包括这个主线故事当中未能叙述到的女主被拿走的婴儿。这个婴儿被大先生继续培养,又成了他的“一件艺术品”,并且在女主后续的复仇过程当中,发挥了伦理、情感等方面的反击作用。
《堕落花》最终的情感内容,则是大先生杀死女主的男人,女主要对大先生整个集团产业进行复仇。这是一个典型的西方古典文学当中的复仇主题的故事内容。不过,该片的叙事,并不把重点放在故事内容的清晰呈现上,而是放在了人性的诗意表达上。因为这是诗性的存在,所以在叙事上,对不少影迷造成审美障碍。
图片
该片不精于故事,而精于人性深刻拷问。如果吹捧一点讲,《堕落花》实际上是歌德《浮士德》式的艺术畅想。这部电影,呈现的便是人和毒品的关系,在毒品当中迷失,在毒品当中找寻,最终的复仇,其实也是一种反向复仇,大家都要走向毁灭。不过,类似人性深刻的内容,观众似乎已经看了数百年了。深刻是深刻,但故事的现实主义情感不足。
对于影迷而言,可能更需要关乎当下的、关乎自己所情所感的内容。这个在缉毒内容当中呈现人性深刻的作品,缺少和影迷直接有效的情感联系。所谓的现实主义,实际上就是要求影片在呈现内容的时候,是具备时代温度的,是当下影迷正在思考的内容的。《堕落花》的诗意表达,似乎并不满足现实主义的创作要求。
图片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是两个重要的创作方向。两者都有价值。只是当下的影迷,更欣赏现实主义感更为强烈的作品罢了。像《堕落花》这样的作品,浪漫主义的角度上讲,很有价值。这种人性层面上的追问,也颇为见深度。当然,从一个看热闹的影迷角度来讲,温碧霞依旧保持了非常养眼的身材,文戏武戏部分都非常好看。作为温碧霞的复出之作,她显然已经打碎了所谓的花瓶的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