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一小实抓普法,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青海在线网 (文图/肖生珍)2017年11月30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第一小学参加了全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为宣传重点。

2018年,都兰县第一小学在“12.4宪法日”开展了师生宪法内容晨读、模拟法庭、宪法情景剧表演、宪法辩论赛等活动。使全校师生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无论是宪法辩论赛还是模拟法庭和情景剧都对学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20年7月20日上午9点至7月24日下午18点都兰县第一小学全体教职工登录法宣在线,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学习竞答活动,使都兰县第一小学教职工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政策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2020年9月15日,都兰一小邀请法治副校长索南太开展了一场法治安全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

九月下旬,走进都兰县第一小学,操场上是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朗朗书声从教学楼传出来。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都兰县第一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都兰县第一小学紧密安排部署,将普法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校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校的普法教育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教职工在学校普法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都兰一小也将教师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将学法、用法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内容。

2020年5月25日,都兰一小结合上级文件精神,教职工通过法宣在线“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学习竞答活动”,使教职工对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2020年7月20日至7月24日下午都兰一小全体教职工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学习竞答活动,答题得分70分以上者,给予“法宣在线”学法用法300分积分奖励,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学法考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除此之外,都兰一小教职工与学生一起学习《宪法》知识,进行宪法宣誓,在组织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法律常识和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据都兰县第一小学教师蒲含明介绍,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周一例会等集中展开普法工作。抓住孩子的心理特征,用他们易于接受和喜欢的方式进行普法。在楼道里,张贴着孩子们亲手画的普法手抄报,用他们自己的理解将严肃的法律知识呈现出来,学校以道德与法治课堂教育为主主阵地,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窗、黑板报、国旗下的演讲、红领巾广播站、班班通等举办专题法制教育讲座等方式向学生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并通过班会反复学习与强调。

学生普法宣传手抄报

当我们走在都兰一小的楼道、操场里,不时有学生走过来敬礼问好,处处体现着法治与文明。在每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月”都要组织法制专题讲座2场,交通安全法宣传专场1场,学生观看交通安全教育影视片2场,学校更新法制宣传橱窗,召开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12次,参与学生每期1400余人。

在法制副校长的带领下,结合工作实际,联系身边发生的案件以案说法,使全体学生受益匪浅。每年宪法宣传前的学生模拟法庭更是让学生走进法律,了解法律,体验到法律就在身边,从小做到知法守法用法。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校结合独生子女占主体地位及其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的实际,充分利用一个小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学法、守法,充分利用家访、家长会、微信、QQ群等向家长推送相关法律知识,让广大家长的法律意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模拟法庭

2017年,都兰一小政教处组织少先队到县法制文化广场进行宣传,并发放《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在活动现场,先后发放普法宣传单2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布置宣传展板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相关问题,同时在校门口少先队也给接送孩子的家长进行发放《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的宣传单,让群众了解《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的相关内容。

多年来,都兰县一小结合实际情况紧抓、实抓普法的工作重点,取得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海西州“立德树人先进学校”、海西州“文明校园”,团省委“青春与法同行普法学法二等奖”,全省“抗震减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来源:青海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