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我每个月花300块,把猫养成了肾衰竭

很多人会在社交平台上宠溺地分享:一个橘猫九个胖,还有一个特别胖。

人变胖了是悲伤的故事,宠物变胖了却是可爱的故事。

胖乎乎的宠物,总让人有伸手狂rua的强烈冲动。

无论是胖出褶子的二哈,还是圆润的橘猫,“胖”的属性增加了它们的可爱值。

老母亲一般的铲屎官,一把屎一把尿把崽子喂成了球。

unsplash

不过,先别急着给自家的宠物“贴秋膘”。

圆润的身材,可能要以健康为代价。

肥胖是会呼吸的痛

把主子养得白白胖胖,是每一个铲屎官的梦想和骄傲。

幸福是什么,是西瓜中间最甜那一口、焦糖布丁上面的糖,和自家宠物肚子上绵绵软软的肉。

可爱是一回事,背后却埋藏着很大的隐患。

unsplash

胖,成为威胁宠物健康的头号杀手。2019年,存在健康问题的宠物中,受肥胖问题困扰的宠物犬达到20%,宠物猫占23.4%。

胖乎乎、软绵绵的猫猫狗狗看上去可爱,但换位思考一下,把这些肉贴在人身上,估计就只剩下“可怕”了。

猫每超重1公斤,等于人体重增加16公斤。小型犬每超重1公斤,等于人体重增加7公斤,大型犬每超重1公斤,等于人增加3公斤。

也就是说,当我们鬼哭狼嚎嚷着要减肥的时候,却忽略了家里的小猫咪正在成倍膨胀。

unsplash

事实上,“肥胖”已被世界小动物兽医协会(WSAVA)正式归类为一种疾病,肥胖问题本身也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密切相连。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肥胖引发病症之一。超重的猫咪患糖尿病的机率,是正常猫咪的两倍,肥胖猫达到了四倍。

人类如果得了糖尿病,容易产生多尿、体重减轻、恶心、呕吐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猫也一样,患了糖尿病的猫如果没有被主人及时发现,等到演变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时,可能会导致猫咪昏迷甚至死亡。

此外,肥胖的犬猫由于体表脂肪过多,容易挤压关节、韧带和肌肉,形成关节炎,给它们带来强烈的疼痛感。

在狗狗的身上也是同理。有研究发现,超重犬的瞬时死亡风险高于正常犬。一只超重的雄性吉娃娃平均寿命是13.9年,比正常体重的雄性吉娃娃少了2.1年。

宠物猫越胖越可爱,但也越不健康。

家有胖宠,越胖越萌

一只成年公猫的标准体重应在4-6公斤左右,母猫的标准体重则为3-5公斤。通常动物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15%~30%时,即为肥胖。

但是,这样的体重似乎并不能满足铲屎官们的期待。

近年在宠物界掀起了一场“以胖为美”的风潮。对热衷把爱宠养胖的铲屎官来说,宠物长得圆滚滚,是幸福的表现。若是自家爱宠身形单薄,才是值得忧虑的事情。

知乎上,问题“猫很大很胖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共得到了1600多个回答,铲屎官们在题目下争相晒出自家的胖猫,引来众多网友的羡慕。

谷雨数据在B站上以“胖猫”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得到了大量结果。我们爬取了弹幕数量最多的五条视频,看看当猫奴们在看胖猫视频的时候,都在谈些什么。

视频里胖成液体的小猫咪成为了网友们的欢乐源泉,哈哈哈哈是出现最多的词。

弹幕上的阿伟乱葬岗,是对可爱的最高赞美。

贴切精准的“橘猪”,则是对于胖猫咪们的完美概括。

bilibili@呆萌宠物日记

在“以胖为美”的审美标杆下,胖乎乎星人的队伍日益壮大。

宠物肥胖预防协会(APOP)2018年度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有约60%的猫和56%的狗超重或肥胖。

铲屎官们还可以利用体况评分(BodyConditionScoring,BCS),靠视觉和触觉来判断宠物的营养状况。BCS评分标准中,1-3分为过瘦,4-5分为理想体态,6-9分属于过重。

胖,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但胖子肯定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和人一样,爱吃不爱动是宠物发胖的主要原因。

铲屎官总是担心自家汪星人或喵星人长太瘦,在正餐之外,喜欢投喂各种零食。

一只健康成年猫每天需要30卡路里/磅的热量,也就是说平均8磅重的猫,每天需要240卡路里的热量供给。而深受猫主人喜爱的猫罐头,是名副其实的高热量食物,一听6盎司的罐头含有约250卡路里热量。

高热量的食物是脂肪的来源,铲屎官在饲喂量上又常常毫无限制。

对于自己家的小宝贝,主人大多抱着宠溺的心态:“自己买回来的祖宗,不宠着害能咋滴。”

不过,如果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食物,30%~40%的犬和猫将会吃得过饱。

有网友在知乎上晒出自己给爱猫买的琳琅满目的零食,并表示“我可爱的宝宝爱吃东西怎么了,喵生就这么点爱好,怎么就不能满足她了”。

知乎@doris

左一把肉干,右一个妙鲜包地,馋嘴的宠物也统统来者不拒。加上无需猎食,日常活动量小,热量得不到消耗,宠物自然一不小心就大大发福了。

除了零食外,绝育手术和犬猫的品种、年龄,都会影响猫的体重。

相关研究表明,犬、猫绝育后体内激素变化,会导致食欲增加。同时新陈代谢变缓,这就容易积累脂肪,特别是在肚子上。

“喝口凉水也会胖”的宠物确实存在。巨型犬中的伯恩山犬、纽芬兰犬,大型犬中的金毛寻回犬、柯利犬和中型犬中的比格犬,都是易患肥胖症的犬种。据调查,家养的短毛猫患肥胖症的几率更大。

这类宠物天生易胖,稍有不慎就轻轻松松胖成球。

unsplash

对于有宠物的家庭来说,大家或许早就把毛崽子当成了自己的宝贝,恨不得富养成白白胖胖的圆球。

这给宠物们带来的,也许不是福气,而是主人无法为宠物承担的病痛。

所以当你嚷嚷要把体重减到两位数的时候,也别忘记了家里另外一只急需减肥的小可爱哦~

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叶妍琳,白正广,张斌恺,张海燕,王广龙,肖啸.犬、猫肥胖症病因分析及管理[J].上海畜牧兽医通讯,2015(01):62-63.

李凯年,裴海宁.宠物犬、猫肥胖问题及相关健康风险[J].中国动物保健,2011,13(06):65-69.

李凯年,裴海宁.健康犬和猫的饲喂与营养管理研究进展(一)[J].中国动物保健,2011,13(09):64-66.

CarinaSalt.Associationbetweenlifespanandbodyconditioninneuteredclient‐owneddogs[J].JournalofVeterinaryInternalMedicine,2018:8.

RobertsonID.Theassociationofexercise,dietandotherfactorswithowner-perceivedobesityinprivatelyowneddogsfrommetropolitanPerth,WA[J].PrevVetMed,2003(58):75~88.

KealyRD,LawlerDF,BallamJM,MantzSL,BieryDN,GreeleyEH,LustG,SegreM,SmithGK,StoweHD.Effectsofdietrestrictiononlifespanandage-relatedchangesindogs.JAmVetMedAssoc.2002;220:1317.

出品人丨杨瑞春 主编丨王波 责编丨郝昊 运营丨菜菜 苏现奎 撰文丨易可欣*、榆木*、行者* 编辑丨天字号赤耳 菜菜 设计丨韦康宜*、翁卓异*为共同版权方数可视团队成员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