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纳斯卡地区发现约2000年前猫形地画

秘鲁考古人员近期在纳斯卡地区一处山坡上发现一个长37米的猫形地画,估计它已有大约2000年历史。
图片
图源:视觉中国
秘鲁文化部19日在新闻稿中说,猫形地画刻于人迹罕至的干旱山坡上,线条宽度从30厘米至40厘米不等,以石块群相连。考古人员起初利用无人机探索时发现这处地画,但由于它“位于陡峭山坡上且遭受自然侵蚀,难以看清,即将消失”。考古人员施以清理和保护工作,使地画更容易辨识。
美联社发布的地画照片显示,猫体型修长,尾巴朝下带条纹,头上有一对尖耳。专家估计,这处地画历史早于当地先前发现的一些蜂鸟、蜘蛛地画以及人形地画,可能创作于公元前200年至公元前100年的帕拉加斯晚期。
受新冠疫情影响,纳斯卡地区自3月起闭门谢客,定于11月10日重新开放。
纳斯卡地画1939年首先被发现,位于秘鲁首都利马东南约400公里处,散布在几百平方公里的干燥沙质地表上。众多深几十厘米、长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的巨大线条以笔直的直线和箭头型为主,也有几何图形和动植物图案,如蜂鸟、卷尾猴、鱼和花卉等。
纳斯卡地画成因至今仍是谜。有人认为地画是外星人入侵地球时使用的指示标记,而纳斯卡广漠的高原正好可作为飞行器降落的跑道。也有人认为地画是古代人建造的灌溉系统,或者指示着水源方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4年把纳斯卡地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