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林业生态扶贫模式让青山“生金”绿水“留银”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振兴经济、实现产业富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鼓励当地群众在巩固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主打“特色”和“规模”牌,逐步探索以林下生态种、养殖为主要业态的现代农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发展林下养殖
在大姚县桂花镇大村村委会塔包谷么小组,只见刘继芳正忙得不亦乐乎,刚给客户送完一批小鸡的她,又忙着为家中的“宝贝们”送“口粮”。“今年受疫情影响,第一批鸡苗育的时间上有点迟了,但是丝毫不影响鸡苗销售。鸡苗一经上市就被客户抢售一空,连我们自己的预留鸡苗也不够了,非常抢手”。大姚县泥古拉山地鸡养殖场负责人刘继芳说起她的林下散养鸡,颇有些自豪。
走进生态放养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松林里核桃树下,不时传来阵阵鸡叫声,“咕咕咕,喔喔喔”的鸡叫声唱响了乡村田园“致富增收曲”。目前,养殖厂存栏5000只左右,采取分批次滚动销售,年出栏1万只左右,年实现纯收入15万元,繁忙季节有附近的村民养鸡场务工,带动了周边村社群众拓宽增收路。说到未来,刘继芳打算下一步严格按照绿色养殖管理,打造精品产业,打响林下散养鸡品牌,为桂花镇绿色养殖业发展树立标杆。
图片
特色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去年我家种了1亩多魔芋,收入达1万余元,今年我家种了5 亩魔芋,预计会有4万多元的收入,如今我们村很多家都种上了“金疙瘩”,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大姚县三台乡吾普吾么村村民李如学笑嘻嘻地说。
李如学所说的“金疙瘩”就是魔芋。大姚县三台乡党委政府始终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多方调查研究,立足林下资源丰富这一乡情实际,积极创新发展林下经济,组建了三台乡魔芋产业发展工作组,深入全乡8个村委会92个村民小组动员组织群众林下立体种植魔芋,同时做好全程的技术跟踪服务和指导。通过林下立体种植魔芋,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也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
据悉,今年三台乡种植魔芋1865亩,种植农户1062户,预计可实现收入1865万元,户均可增加收入1.7万元,魔芋产业成为三台乡群众名副其实脱贫致富的又一大产业。
助农致富笑开颜
目前,大姚县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业,形成了林菌、林禽、林畜等特色种植养殖模式,让一些传统种养殖向多元化养殖方式转变,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林业生态扶贫模式,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真正走出一条青山“生金”,绿水“留银”的新型朝阳发展之路。
云南网通讯员 叶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