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校的“三化”构想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学校是学生成长的家园,既要有眼前的殷实,更要有未来的美好,能够“治未病”。未来的学生只有在未来的学校里生活、学习,才能更好地成长。

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开始构想在未来创办一所理想的学校,把学生培养成未来社会和时代需要的人才。那么,未来学校是什么样子?会如何发展和演变?徜徉于现代化办学憧憬中,我们需要对教育要素进行整体性重构,对教育流程给予再造,构建“三化”理想的办学样态。

智能化。人工智能时代,学校要更方便、快捷、高效地服务于学生发展,成为智慧型学校。当下,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逐步应用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未来这些前沿技术将广泛深入到校园建设的角角落落,助推智能化、自动化、集约化办学,给学生带来个性、智慧、简捷的教育生活。

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校园,必将对学校烦琐的管理程序进行“简便运算”,实现“一键在手,校园行走”的办学境界,极大地减少学生校园学习的时间成本,提高教育资源的应用效率。比如疫情期间的机器人消毒、电子测温登记、师生行程追踪等,更能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学生电子化图书检索、借阅,精准、高效地获取所需资源……

立体化。多元化发展时代,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他们生活的乐园。未来的学校将是一个“小社会”,呈现立体化办学格局,学习区、生活区、劳动区、休闲区等划分更加精细、全面。

学生在社会发展锻炼的需求会在未来的学校中得到满足,以往学生出了学校门才能进入社会门的状态将会转变——学校即社会、教室即家庭。相对而言,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劳动基地、实践园地等教育设施一应俱全,未来学校中学生“读书人”的角色将演变成“社会人”角色,能够充分进行社交、就医、劳动锻炼等生活,满足和适应学生多元化、立体化的发展需求。

数字化。大数据时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历程都是一部“史记”。未来学校将充分融合“互联网+”技术,呈现鲜明的数字化特点,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自己成长的数据库,实现个人成长的“穿越”,看到“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促进学生在记忆和对比中超越自己。

数字化学校不仅记录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点滴,更多体现在课堂容量的无限扩充,古今中外的学习资源应有尽有,随时可用。尤其是线上与线下教育方式相互融合转化,使学生实现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师生的跨时空交流互动,在虚拟化体验和现实化实践中多向流转,不断开阔学习的视野。

未来学校要满足学生适应未来的需要,建设“三化”式理想学校,让高质量、高品位办学在现实中落地。

(作者系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齐福小学教师)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21日第6版

作者:杨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