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退场,中国篮协为何要用致敬二字?

八一男篮终究还是离开了CBA的舞台。
事实上,这个消息对于大家来说并不意外。早在10月13日,距离CBA新赛季正式开启只有4天时间,浙江诸暨进行采访的前方记者透露,CBA公司原本为八一男篮预定的酒店,已经住进了转播团队的工作人员。
图片
此外,当CBA正式比赛打响,八一第一轮比赛对手北京队如约来到比赛场地,在比赛开始15分钟后,八一男篮依旧没有现身。根据比赛规定,八一男篮直接0-20被判负。
此时所有人都明白,八一的离开已成定局,只待官方的一个说法。如何转身告别,反而成了最大的悬念。
图片
于是,北京时间10月20日中国篮协官方宣布,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
“中国篮球协会10月19日收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来函。来函表示,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和WCBA联赛。中国篮球协会已要求相关联赛管理机构依规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细心的球迷很容易发现,这一次,当中国篮协正式宣布八一男篮不再参加CBA联赛,官方公告的“抬头”写的是:中国篮球协会致敬八一男女篮。
图片
致敬二字,抹去了转身离去时眼角的泪水,冲淡了近年八一赛场上的不顺,着重提起的,是八一的辉煌和对中国篮球卓著的贡献。
八一男篮在近几年有多惨淡,当初的他们就有多辉煌。在CBA不算漫长的25个赛季里,只有6支球队问鼎过CBA总冠军,其中只有三支球队可以被称得上“王朝球队”,分别是八一、广东和北京。
其中,八一是第一个CBA联赛中第一个王朝。他们在中国职业联赛起步阶段,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六连冠”。
图片
如果你体会过上赛季广东队常规赛及季后赛的31连胜纪录,就能明白什么叫做统治力。但事实上,八一在六冠王巅峰时期,他们的统治力甚至比上个赛季的广东队更胜一筹。
尚显洪荒的1995-1996赛季,那是CBA刚刚起步的阶段,那个赛季八一全季不败。而那些年八一不只是年年冠军,而且几乎都是碾压,他们连续5年不失一场零封对手夺冠。对他们来说,拿冠军只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已。当时任何一支球队在常规赛击败八一,都足以让球迷谈上一两个赛季。
图片
曾经统治联盟的辉煌就足以让所有人致敬吗?事实并非如此简单。中国篮协致敬的,还包括八一男篮那一代人对于中国篮球的贡献。
谈及中国篮球的辉煌,很多人会想起姚明在五棵松对阵美国投进三分球的2008年,那代人被不少球迷称之为中国篮球的“黄金一代”。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是中国篮球尚不可逾越的三座大山。
奥运八强,也追平了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好成绩。而追平的这一“最好成绩”,正是参加了1994年中国多伦多男篮世锦赛和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创造的。
图片
那批队员中,刘玉栋、张劲松、李楠组成的锋线群,都来自八一。后卫线上的阿的江和初出茅庐的王治郅,同样来自八一。
当时篮球圈流传着一句话:“只要能够打上八一队的主力,基本就可以进入国家队了。”在上个世纪之交中国篮球辈出的时代,这样评价的含金量很足。
同样,中国篮协致敬的,还有八一男篮给CBA留下的奋斗精神。
图片
2006-07赛季,33岁即将退役的张劲松,在季后赛对阵浙江万马时,右胯边缘撕裂性骨折,当时医生给出“恢复至少两个月”的诊断结果,但张劲松则说:“只要我还能跑,我就要上场,死拼对手。”
最终,张劲松在半决赛火线复出,最终拿下八一历史上最后一个总冠军奖杯。
图片
同样的故事还有刘玉栋,2003年夺冠后,刘玉栋从膝盖里取出了10块碎骨。可以说,他几乎是凭借着一条腿打球,但依然能在联赛中大杀四方。阿的江说:“10块黄豆大小的碎骨头在他膝盖里磨着,普通人连走路都困难,我一直以为只有两三块,真的不可思议。”
李楠刚刚出道之时,打的是四号位的内线。彼时他甚至连罚球都不太稳定,更别提三分球了。但因为伤病和球队的需要,他开始练习外线远投,最终成为了声名远播的“小李飞刀”。
这些江湖故事,就如同王仕鹏那句“要干就干第一外援”一样,组成了整个中国篮球坚韧、不屈和团队的精神内核。其中八一队的军人气质,很大程度影响了中国篮球的风格。
图片
而他们离开CBA舞台,只是整个历史潮流进程下的沧海一粟。职业联赛市场化,军队体制改革,最终促成了这一结果。事实上,这一进程下挥手告别的并非只有八一男篮。
本赛季,包括八一女篮、八一男排和八一女排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没有出现在各自的职业联赛里。而这些球队中,八一女篮甚至仍然拥有统治级的实力。只是相比而言,男篮的影响力更大而已。
图片
王朝落幕多少有些清冷寂静的意思,但对于球迷来说除了怀念也别无他法,或许只能像韩硕今夏写下那六个字一样送别他们:
“感恩、感激、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