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一年了,香港警匪片,鸦雀无声

作者 / 坦克
距离去年10月最后一部香港犯罪警匪片的上映,已经整整过去一年了。
图片
复工已满四个月,这期间无论是主旋律影片、战争片、喜剧片、动画片、爱情片,都给复工初期的内地影市带来了不小的贡献。然而作为华语类型片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警匪犯罪片,却一直处于缺席状态。
2018年国庆档的票房黑马《无双》以12.73亿的票房成绩,给沉寂多年的香港警匪犯罪片打了一针强心剂,仅在去年一年间,4月《反贪风暴4》(7.99亿)、6月《追龙2》(3.09亿)、7月《扫毒2》(13.12亿)、8月《使徒行者2》(7.02亿)、10月《犯罪现场》(2.55亿)都取得了2亿+的市场成绩,此外《廉政风云》《沉默的证人》《催眠裁决》也都取得了破亿的票房成绩,几部香港警匪片合力贡献了近40亿的票房大盘,也大多实现盈利。
图片
我们也总结整理了目前处于待映阶段的十多部香港警匪、犯罪、动作电影,其中不乏能够在内地取得5亿+甚至更高市场成绩的影片。虽然其中包括《智齿》在内的部分影片,或许会因为尺度原因无缘内地,但相比港式喜剧、剧情片,警匪片是更容易获得引进机会的。但除了早早定档的《拆弹专家2》之外,多部已经杀青一年以上的影片,依旧没有定档动作,甚至连个预告片都没有。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香港警匪片如此长时间的空窗期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相关政策的收紧。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因为去年下半年的香港相关民权运动的兴起,今年开始关于港片的相关审查就已经进一步收紧了。相比剧情片、警匪片因为会涉及香港警察的形象,因此也成为了重要审查目标,与内地警匪片不同,原本的陆港合拍警匪片是允许出现坏警察的,但是未来这一块政策是否会发生改变,我们还不得而知。
第二,则是港片内地相关公司的策略转变。近几年不少拥有着港片的内地主控公司,会选择先卖份额再卖票房的策略。因为香港警匪片的实花成本一般控制较为出色,通常来说1-2亿成本就已经算是大制作,因此按照2-3亿的溢价成本往外卖份额,也会更容易回本,部分影片甚至在公映前就已经收回成本了。相比其他国产片,卖港片份额目前看来更“有利可图”。
数十部香港警匪片待映,或许其中至少一半,我们要等到2022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