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被誉为“中原抗战第一村”,鹤壁浚县这个小村庄借红色旅游展新貌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一条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见证了无数个时代的更迭,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在鹤壁浚县裴庄村,一段红色历史让运河边的小村庄有了属于自己的“红色记忆”。

一幅幅图画、一处处遗址、一件件实物……10月20日,“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裴庄村,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走进裴庄人民抵抗侵略、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

裴庄村是中共卫西工委旧址,有“中原抗战第一村”的美誉。村内有常仙甫故居、天门会聚集点、地下交通站、中共卫西工委旧址、抗战广场、抗日地道、吕正操司令部旧址以及丁家大院等纪念场所。

随行的讲解员告诉记者,1938年3月15日,抗日爱国志士常仙甫组织裴庄村村民痛击进犯的日军,打响了中原民众自发抗战的第一枪,裴庄村也因此成为中原抗战第一村,集中展示了运河两岸民众的抗战热情。

近年来,裴庄村通过发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将实景体验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打造了以红色革命文化历史为底色的“红色教育基地”“爱国教育基地”,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一个国家3A景区的嬗变。

如今,走进村子,道路干净整齐,街道墙面的红色主题文化长廊设计别致,村里还建设了游客中心,让游客在休闲歇息的同时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大河网记者获悉,2019年,裴庄村全体旅游收入达263万元,村集体收入得到增加,贫困户也实现了就近就业,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