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施工工地挖出砖石壁画古墓 依稀可见“乾符四年”字样

视频丨澎湃新闻
10月20日,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一工地施工过程中挖出一座砖石壁画古墓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10月21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在麦积区区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省、市文物部门负责人正在对墓葬进行现场勘查,当地公安部门已成立专案调查组,依法对现场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
图片
据网传视频中介绍,近日,在伯阳镇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挖土机挖出一座砖室壁画墓室,这座墓的整体结构已被破坏,如今只有半壁墓室可见。墙壁上有彩绘壁画,是一位男性胡人形象的画像,在墓室的一面墙上留下几行文字,文字虽然不太清晰,但依稀可以看清“乾符四年”的字样。“乾符四年”,这是一个纪年。“乾符”,是唐代晚期唐僖宗李儇的年号。根据史料记载,“乾符”这个年号从874年11月开始至879年12月结束,仅仅维持了6年。该墓的主人究竟是谁?有没有墓志目前不得而知。据介绍,古代能建造这种砖室壁画墓的人家,通常都是非富即贵,这个墓的主人推测应该是位将军或士大夫。
图片
10月21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在麦积区区委宣传部提供的关于网络中有关天水发现古墓葬的情况说明中了解到,10月19日,在S25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项目施工现场挖出墓葬一座。
事发后,麦积区伯阳镇政府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停工,并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后,麦积区公安、文旅、交通等部门连夜赶赴现场,对施工现场进行保护、警戒和查勘,并安排人员24小时保护现场,同时向省、市文物保护部门作了上报。 目前,麦积区公安分局专案调查组正在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及省文物局安全处负责人与天水市文物部门正在现场开展勘查工作。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