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欧洲五大联赛主帅任期分析报告

来源:RunRepeat 作者:Vyom Chaudhary

我们收集了近十年来欧洲五大联赛共计815个“主帅任期”的统计数据,旨在了解这几个联赛雇佣和解雇主帅的情况。

关键数据:

●意甲主帅平均在任时间只有35.1轮联赛,还不足一个完整赛季

●近十年间,意甲共计有44个“主帅任期”还不到10轮联赛

●英超主帅平均在任时间最长,达到69.4轮

●法甲近十年间上任主帅总人次最低,共计130人次

●意甲和西甲保级球队季中换帅后的保级成功率分别为35.5%和39.7%

●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只要暂未面对降级威胁,英超俱乐部季中换帅的概率最低

五大联赛执教稳定性

我们算上了从2010年至2020年间所有在五大联赛有过执教的主帅,现役主帅也包括在内。

英超主帅平均任期为69.4轮,而意甲主帅平均任期最低,仅有35.1轮,几乎是英超的一半。西甲主帅平均任期为39.6轮,将将超过一个赛季。

英超的平均任期在五大联赛居首得益于两位功勋主帅,弗爵爷(曼联)和温格(阿森纳)分别执教了1033轮和828轮联赛。如果没有这两位主帅,英超平均任期将跌至56.1轮,低于法甲的58.2轮。

过去的十年里,意甲总计有220个“主帅任期”,位列五大联赛之首。排在第二的是西甲联赛,共计有185个“主帅任期”。

法甲和英超则是换帅较少的联赛,分别为130和131。

五大联赛主帅执教场次分布

我们就过去十年间不同执教长度的“主帅任期”数量进行了统计。

我们可以看到,四个联赛的峰值都在10到19轮这个区间,而英超的峰值在20至29轮这一区间。意甲赛场的大部分主帅都没能撑过20轮。实际上,过去十年间,意甲共计有44个“主帅任期”还不足10轮。值得一提的是,意甲还有两位主帅甚至一轮联赛都没执教就离任了,分别是贝尔萨(拉齐奥)和皮奥利(巴勒莫)。

上图另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换帅时机。观察法甲的曲线可以看到,30-39、70-79、100-119和150-159这几个区间都出现了小高峰,有些是俱乐部在赛季结束后主动换帅,有些则是主帅合约到期。

这样的小高峰在其他联赛没有那么明显,意甲则几乎看不出来,这说明这几个联赛的俱乐部不会刻意等到休赛期再变更主帅。

换帅理由

五大联赛主帅可能因各种缘由离任,其中大多数都是被俱乐部解雇的。

另一方面,只有极少数的主帅在合约尚未到期时离任是为了接手另一支球队。

英超、西甲、意甲和德甲下课主帅的比例没有太大区别,均在61.4%到65.7%的范围内。

然而法甲仅有42%的主帅是被俱乐部炒鱿鱼的。法甲主帅中合约到期(17.3%)和辞职(20%)的比例也明显更高一些。

主帅何时被解雇?

上面几幅图表明了冬窗的重要性。每年的12月和1月是五大联赛帅位的活跃动荡期。

纵观五大联赛,四个联赛的大多数主帅都倒在12月或者1月。意甲成了例外,但意甲主帅中也有不少人在12月收到了解雇通知。放眼整个赛历,八月份对主帅来说是最安全的一个月。

保级战

保级战与换帅之间的关联非常明显。陷入保级大战是俱乐部决定换帅的最大因素。

我们统计了各个联赛处于积分榜最后1/4段的换帅次数占季中总换帅次数的比例。

在尚未面临降级威胁的前提下,英超换帅的概率是最低的。

过去十年的英超,75.4%的季中换帅都发生在球队排在倒数前五名的时候。

而另外四家联赛,这一比例在60%到65.6%之间。

上图是季中换帅后的保级成功率。

意甲和西甲的成功率落后另外三家联赛一大截。英超、德甲和法甲都有至少半数的新任主帅在季中上任后顺利带领球队保级。而德甲和法甲加起来,仅有2次见证新主帅把球队带到了保级附加赛,最终还是不幸降级。

总结

过去这十年间,意甲和意甲的帅位稳定性是最低的。法甲和英超相对来说对主帅更有耐心,希望能避免季中换帅。

关于意甲联赛,一个更令人震惊的事实是,他们的保级球队经常在同一个赛季中就多次变更主帅。而我们的分析表明,其中的大多数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当球队陷入保级大战时,英超俱乐部相对来说更有可能做出出色的管理决策。

一月转会窗可能仍会引发一些争议,但它在主帅人事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当俱乐部被迫要在季中更换主帅时,他们最有可能选择在12月和1月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