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市场监管局用心筑牢食品“安全网”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谢鹏)近年来,盐都区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按时序进度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连续多年,全区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持续向好发展。今年9月,经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评定,该区被授予“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称号。

【联合检查】

让百姓吃得放心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为了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正常运转,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盐都区市场监管系统的同志加强执法检查,为节日期间全区人民买得舒心、用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有专业人员给咱们老百姓保驾护航,大家吃猪肉也更放心了。”假期期间,家住盐都区的金女士到家附近的菜市场屯了大量的猪肉、牛肉等。看到在现场突击检查的工作人员,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盐都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成立联合执法组,定期开展肉品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对各农贸市场、超市、农村肉摊突击行动,严厉打击私屠乱宰及销售未经检疫检验肉品行为。

据了解,去年来,该区除每天对猪肉市场进行日常检查外,还组织凌晨突击检查15次,查处无“两证两章”猪肉案件8起,检查各类冷库214家,针对不法分子销售病死猪肉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已对9人立案查办。同时,“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和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氯霉素、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检出率为零。

该区还邀请第三方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全过程风险隐患排查,并在各个重大节日,先后组织学校、养老机构食堂专项检查、配送餐经营单位专项整治、网络订餐经营单位专项督查,发现并整改66家企业178条隐患,累计建成食品电子追溯系统9家,企业均能及时上传监管数据。

【科学施策】

确保责任保险全覆盖

据了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保护消费者及食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食品生产秩序和食品安全的一种保险。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是防范风险、管控风险、压降风险的有效手段,也是食品安全相关创建和考核的必考项目。

“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给我们普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知识,让我们尽早参加了保险。”在盐都区潘黄街道开餐馆的张先生说,“这就像车险一样,万一出了食品安全事故,我们做小生意的也有一份保障。”

“去年,我区在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已经有一些食品生产企业积极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了一定良好的保障效果和社会反响。”盐都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根据盐城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推进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农村集体聚餐、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主动投保。

其中,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保险覆盖率50%以上,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保险覆盖率30%以上,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保险覆盖率达80%。

“但是,根据省食安委最新的食品安全指数评价体系的标准,上述参保率只达到工作标准的底线,如果以高线的要求落实工作,必须全部达到100%。”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相关工作人员将进入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明察暗访】

全面防范安全风险

盐都区现有食品生产单位74家,食品小作坊60家;食品经营流通单位3484家,餐饮服务单位2107家,其中小餐饮719家,微型餐饮999家;食品摊贩270家,备案农村家宴厨师536名。

为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盐都区相关单位对该区7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行“食品分类、企业分级、监管分等”的“三分”管理。该区3484户食品经营单位全部实现“五有”,即经营有资质、安全有承诺、管理有制度、进货有查验、制售有台账。重点推进全区1546户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管理,评定面和公示率均达100%。完善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的“一条龙”全程监管体系,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废弃物达150吨。

同时,率先在盐城市开展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工作,目前该区发证小作坊60家,已完成50家改造任务,剩余10家正在改造当中。

该区还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范围和频次,每年区级法检蔬菜、畜禽、水产样品不少于2千批次,乡镇农残速测不少于3万批次,食品抽样合格率达98%,检测结果实时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重抓生猪私屠滥宰、销售无检疫检验证明猪肉等违法行为,坚持“主管部门日检制”和“多部门联合月检制”。开展“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含铝包子专项整治行动”“非法添加硼砂腐竹专项整治行动”“不符合安全标准牛肉专项整治行动”,捣毁制售假劣“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8个。

【多措联动】

强化安全知识宣传

为了强化安全知识宣传,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氛围,盐都区积极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设置展板200余块,咨询台近百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印发条例、规范38000册,致经营户公开信17000封,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若干。

同时,建立区食安办QQ、微信交流群和通讯录,每周公示监督抽检信息,定期开展风险预警交流,已公示抽检信息50期,组织风险预警交流4次。

该区还强化可追溯基地建设,要求每个镇必须建设两个质量可追溯基地,绿色食品申报企业必须纳入国家追溯平台,并逐步实现信息实时上传、质量可追溯率达100%,全区已建成26个。

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盐都区宣传部、文明办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积极引导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鼓励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在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自觉实行“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养成饮食健康的好习惯。

此外,督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建立自查制度、落实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措施,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开展全项目覆盖的检查,确保人民的饮食用餐的健康卫生。

本版供图:盐都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