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宝桢:毕节织金的又一张“文旅”特色名片

10月19日,丁宝桢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在毕节织金举办。旨在缅怀丁宝桢丰功伟绩,学习他报国爱民、修德尚俭、刚正清廉的崇高品格,深入研究、挖掘、推动丁宝桢文化与织金旅游融合发展。

丁宝桢,贵州平远(今织金县)牛场人,咸丰三年(1853年)33岁考中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岳州知府、长沙知府、山东巡抚、四川总督,光绪十二年(1886年)去世。其为人刚正,勤勉为官,清廉自守,以报国爱民、清廉刚正闻名于世。

织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县城有文物古迹74处,县内古寺、古墓、古桥、古塔112处。近代以来,这片土地培育了一大批政治、军事、地质、医学、教育等领域历史名人和杰出人才,除丁宝桢外,还有矿务大臣谌湛溪、地质学家丁道衡等著名人士。

近年来,织金依托宝桢故里人文历史,以“荷叶莲城,烟雨古镇”文化定位,在地方建筑特色、民族风情与灵山秀水中寻找灵感,通过再现历史、返朴归真的视角打造平远古镇,再现了一代名臣丁宝桢卓越人生和高尚品德。

走进平远古镇,烟雨楼台、山亭水榭、雕花廊阁、荷塘垂柳、庙宇道观、石拱桥等景观琳琅满目,让人仿佛穿越到那个流金水月的年代。古镇四周群山环抱,四季时有水气蒸腾,烟雾缭绕,置身其间,神清气爽,满目精绝园林,恍若仙境。

织金还借力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廉政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名人文化,打造织金洞、织金大峡谷、织金版宽窄巷子、织金阁、凤西书院、财神庙、古桥等景区景点,推动“文旅”牵手,拓展全域旅游,打造特色旅游名片。

在丁宝桢精神激励下,织金按照“一统四化”发展思路,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力推进城镇特色化、旅游全域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高质量迈进。织金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入选“2019中国旅游百强县市”,平远古镇入选“贵州十大旅游新地标”。

当日,来自贵州、四川、山东的有关专家、学者,电视剧《丁宝桢》剧组艺术家,围绕丁宝桢的生平事迹、历史贡献、文化价值等话题纷纷发表观点,大家一致认为,纪念丁宝桢,就是要以他报效国家、爱民养民、廉洁奉公的崇高情怀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期间,各专家学者等还参观了丁宝桢陈列馆和恢复重建的平远古镇,感受丁宝桢故土的人文底蕴,并观看了新近摄制的电视剧《丁宝桢》片段。

风正好扬帆,策马正扬鞭。如今的织金,打造“宝桢故里·洞天织金”品牌的文化瑰宝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为织金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注入了积极元素。(刘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