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到底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宁波,是浙江省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宁波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85.1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宁波在改革开放后逐步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浙江第二大城市,现已成为浙江最大的港口城市,其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10位居世界第一。宁波和杭州是浙江第2大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大幅领先其他城市,看起来宁波是大城市。
图片
但你要说“宁波就是个小城市”,很多宁波人听了会不服气。但事实上宁波就城市框架和城建而言,就是个不大的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太少也影响了宁波城市大小的判断,宁波城市规模偏小,别看宁波有常住人口高达870万,但大部分都在县里,宁波中心城区200多万还很分散,主城区里没有人气也没有繁华感。你说哪个大城市高铁站建在市中心?老市府(鼓楼)去火车站,地铁只有两站,不到5、6分钟,2元就可到达,新市府过去也只要20分钟,6元钱。哪个大城市市中心(鼓楼)去民航机场只要25分钟,5元钱?市民出机场打个的,要遭的士司机白眼?当然也不能怪司机,等了一两个小时,只拉了一个西门口,甚至轻纺城,心中那个怨气,肯定从眼睛里放出来。
图片
曾看过某论坛网友发帖说:
宁波应该算是大城市里的小城市吧,没见过小的这么离谱的副省级城市。
宁波的鄞州CBD笔直开车5分钟后,就是一望无际的农田了……
宁波的三江口开车10分钟到孔浦地界,也是一望无际的农村......
宁波的东部新城CBD就不说了,开车五分钟也是一望无际的农田……
其实如果你住住西门口,上班出门就地铁,逛街左拐就鼓楼.天一广场,逛奢侈品去和义大道开个车最多5分钟,周末开车逛逛全国数一数二的奥特莱斯也就开车20分钟,旅游坐高铁也就两三站路,远一点去机场20分钟妥妥的到。马路干净整洁,文明处处可见。
图片
目前只有1号线、2号线、3号线开通运营,仅有3条地铁,多数时间客流空空。上来不仅有座,甚至还可睡觉,城市框架这么小,人流量那么小,就是小城市了吧?宁波晚上6点多的时候,就没啥人了。而且去的时候是国庆,也看不到什么游客的感觉?去阿育王寺,真的宁波人都说,那么远那么远……一般都会把宁波说成是小城市……明明就是大城市…
图片
而且国庆时间的宁波也到处空空荡荡的感觉,甚至在黄金时间段的阿育王里面,就看到四个人!
但说宁波是小城市,你说哪个小城市会有两个机场,一西一北,一民一军?而且民用机场已被国家民航局已正式定位为与萧山机场同等的区域枢纽机场。未来宁波栎社机场将有三条跑道,近期形成3000万,远期将达6000万客运量。而且它还将与高铁西站同建,形成空铁一体化立体交通枢纽。
图片
哪个小城市有货运量世界第一的港口?哪个小城市去年有高达近1.2万亿的GDP,哪个小城市一年能吸引34万外来人口落户,在全国排名第四位,仅次于杭州,广州,深圳,这个成绩非常不错,600万人民币资产富人比台北还多?房价能两三年翻一翻?可惜的是,这些好像不能改变人们对宁波是个小城市的观感。判断城市大小最直观的还是城市框架和建成区面积。城市框架太小,建成区面积太小。特别是两个机场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卡住了宁波城市西北部的发展空间。高铁西站能建成的话,两个站直线距离也不到15公里。
那么宁波到底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