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黟县:“数字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当你走进黟县这座小城,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车流人流和谐有序,老人在树荫下散步,孩子们欢笑追逐,整座城市精致美丽,人们生活舒心惬意。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数字城管”的科学高效智能管理。
“您好,是住建局吗?我散步的时候发现在宏村大道与西武路交叉口出现了路面塌陷,安全隐患较大。”“这位先生,感谢您的来电,我们将立即派人前去查看。”近日,市民张先生通过电话向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反映一起路面塌陷影响出行安全的问题。随后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通知路面执法队员前往现场查看,通过智能终端上报问题并及时落实市政部门采取措施。
这次路面塌陷问题的妥善解决只是黟县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路灯损坏,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井盖破损……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问题,都可以通过信息采集传递到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通过系统平台派遣至问题承办单位,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数字城管系统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黟县数字城管中心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将城区5.4平方公里划分成327个单元网格,为23272个城市部件统一配备“身份信息”,通过专职信息采集员和公安共享视频监控平台,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并将相关权责部门全部纳入管理平台,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采集、受理、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线上线下“一张网”。
此外,数字城管中心还通过12345市长热线、网上领导信箱等方式,受理城市管理问题,拓宽信息采集渠道。据统计,今年以来,数字城管中心已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430件,处置结案3422件,结案率达99.88%。(柯艺婷 韩燕 何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