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为什么没有大门也没有校训?湖畔大学新校区亮相,一大波美照羡煞旁人!

蓝天暖阳,云淡风轻,短暂而美好秋日风光,湖畔大学迎来了5周年校庆。
图片
马云亲自任校长、录取率不到3%,只教失败不教成功,每位学生都要被问:世界因你有何不同……自诞生起,这就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
从三台山路到礼贤路,湖畔大学仓前新校区昨日揭开面纱,白墙青瓦、宋韵明风,亦如这秋日景色一样美好,却有着和一般大学的最大差别:没有大门,校训还处在留白状态。
图片
一所没有门的大学
杭州梦想小镇,一条叫礼贤路的尽头,一块石头上写着“湖畔大学”四个字,恍惚之间,感觉这应该是一个社区的入口,而不是一所大学。
因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大门。
图片
据说,湖畔大学的大门,建筑师本来做了将近20稿方案,不过当时跟马云探讨时,大家觉得北大的王府大门、清华的圆明园、武汉大学的牌坊,全世界各地的大学大门都是具有一定的历史背景,而湖畔到现在才第6年。
无门之门便成了湖畔的学校大门。
图片
走进校园,一幢新中式风格的建筑出现在眼前,沿着主入口的路两边种的是银杏树。
银杏是中国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在植物界有“活化石”之称,3年成活、30年成材,300年成林。在湖畔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因为湖畔要办300年
图片
湖畔学员,“永不毕业”,不过学员完成3年学习后会有立杏礼,每一位湖畔毕业的学生会种下一颗属于自己的银杏树,被称为“3年立杏,百年守约”。
图片
除了没有校门,校训也暂时留白,目前还是一块没有刻字的石材,这里以后会刻下湖畔的校训,但湖畔现在才是第6年,所以就做了“留白”。
马云亲自任校长
2009年,在一架开往不丹的飞机上,马云和一群企业家回首中国民营企业走过的30年,都觉得有责任办一所民营企业家大学,把经验和教训传承给下一代。
一个“空中”愿望,通过5年时间“落地”, 2015年湖畔大学招收了首届学员,今年刚好走过5周年。
图片
昨天,湖畔首次公开办学情况, 5年共有11788名学生报名,只录取了254个学生,但这些学生直接解决就业已超过100万;学员入学时的平均年龄只有38岁,但平均创业年限超过11年;共开设了271堂课,一半由企业家授课。
图片
早在5年前的一届开学典礼上,校长马云就明确提出,湖畔是一所企业家与创业者共建的大学,前30年招生不超过3000人,每个人都是共建者。
“过去5年探索、尝试,湖畔大学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文化,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这样的学校。”马云说,对一个要办300年的学校来说,5年只是走了一小步。
图片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马云引用这一诗句,英雄不是不害怕困难,而是看清困难以后依然前行,希望未来三十年,湖畔出去的学员,身上都能带着这种味道!
来源丨都市快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