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心团队及其总队长的扶贫坚守:刘崇和荣获我市脱贫攻坚奉献奖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重庆市政府隆重表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脱贫攻坚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崇和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创办人刘崇和获脱贫攻坚奉献奖,刘崇和成为我市唯一以学雷锋志愿者的身份选为脱贫攻坚先进代表并获得了特殊荣誉,会前,刘崇和等十名先进代表受到市领导亲切接见。

今年6月3日,重庆元口甲鱼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小西兴冲冲地打电话给“一对一帮扶”干部刘崇和:“刘主任,我又签了一个大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可以与去年持平。刘主任没有你,就没有我脱贫致富的今天哟!”龙小西所言不虚,时间穿越到1998年6月23日,璧山来凤镇普兴村,该村的贫困户,二十几岁的农民龙小西蹲在土墙茅草房前茫然不知所措,家里两个老人一个小孩一家五口已经几天没有粮食了,作为贫困户的他家虽然经常受到政府部门照顾,但是,也有入不敷出的时候。就在龙小西六神无主时,重庆市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共产党员刘崇和出现在龙小西面前,话语不多的刘崇和对龙小西说,“龙小西,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一对一的帮扶人,不帮扶你脱贫致富,我决不停步!”

二十多年来,不管春夏秋冬寒暑易节,刘崇和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龙小西建起了甲鱼养殖场,龙小西终于走出贫困,并成为当地的甲鱼养殖大户,并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脱贫走向美好生活。龙小西,只是刘崇和爱心团队帮扶对象中普通一员,刘崇和说,扶贫助困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党的宗旨就是要让人民过上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1997年,刘崇和兄弟二人与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镇石院村签下协议书,要帮扶该村300多人脱贫致富。该村的3OO多户困难人家,到2018年全部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民政局、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渝中区上清寺党工委的推荐材料中,对刘崇和的先进事迹予以充分肯定:45年来,刘崇和爱心团队长期坚持到贫困山区开展扶贫济困,科技帮扶,送温暖、献爱心,"三下乡"服务,助老助残、助学、助困,助医,家电维修,改造荒山植树造林,生态环保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做了不计其数的好事,善事。帮助了许多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硕果累累,可歌可泣。他们用实干,苦干演绎了一场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艰苦历程,普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奋斗之歌,书写了一个个改天换地的英雄故事。

12年前,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刘崇和带领着100多人,第一时间赶赴震区,救助受伤群众,协助当地志愿者组织帮助群众寻找失散的亲人。每年,他都要数次返回震区,看望地震中的孤儿,并联系公益组织和企业对他们进行捐助,在寻找过程中,刘崇和也帮扶了五六名孩子。如今,有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2009年,刘崇和联系了一些企业,援建了红白镇小学和什邡中学。震后十年,在刘崇和的牵线搭桥下,重庆的企业在震区援建了5所学校,还修缮了多所学校。震后十年,刘崇和多次联系企业家到震区流转土地发展产业,聘用当地村民,让他们就近就业。震后十年,刘崇和已组织震区群众近千人次到重庆学习养殖、种植等实用技术。由于刘崇和的帮扶,他结对帮扶的村社,个人没有因为地震灾难返贫,95%的人口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45年来,刘崇和的扶贫爱心团队多次获获得中央部门和省市多种先进荣誉,并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刘崇和爱心团队义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是,行善事380多万件(次),义务为社区群众服务时间1700多个小时,收到各界群众寄来的感谢信,50000多封,有600多个服务大队、小组,共计16万多名队员,队员们在认真完成好自己本职工作后,利用节假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助老,助学,助医,助残,助困,"三下乡","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服务活动,同时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崇和表示,在爱心帮扶这条路上,他将继续走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爱。

记者陈军 通讯员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