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AI城管喊话你,不要占用消防车通道

私家车占用、堵塞

消防车通道是很多城市的“顽疾”

因为执法人员警力有限

仅靠人工巡查整治

往往收效有限

是否有更加“智慧”的方式

进行24小时监管呢?

我们一起去漳州看看

近日,福建电视台《第一帮帮团》栏目报道了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对私家车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情况的“智慧”监管,引发广大网友们的关注。

目前,智能监控系统已在全市8条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相对突出的道路进行试点,实现了这些路段24小时全天候监管,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

据悉,该系统采用当前流行的视频AI智能分析技术,通过综合分析视频图像样本,能够准确识别对象是在消防车通道上违章停留,或是仅在消防车通道上通行。

更厉害的是,该系统还有自我学习能力。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系统采集的样本数量增加,系统的智能化感知能力也会与日俱增,减少误判率。目前,该系统对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识别率已达到85%以上。

识别出私家车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置呢?据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介绍,系统可第一时间进行语音广播劝阻,同时将违停车辆信息推送给消防、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智能抓拍、智能立案”,为多部门信息共享、抄送提供了平台支撑,大大减轻了防火监督员日常检查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是从人工巡查到视频智能分析的新突破。

下一步,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与市城管局沟通协调,将消防设施升级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一批老旧场所消防安全顽疾,推进全市消防车通道管理走上科学化、智能化管理轨道。

文章来源:漳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