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桑植县参展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通讯员 龚倩)诗经云:隰桑有阿,其叶有沃。桑,叶汁、叶露、叶霜、果实、根皮均供药用,《中国药典》记载,桑叶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之效。桑植,以地产桑得名,始于汉代充县,建于康乾盛世,北倚武陵支脉,西携澧水三源。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06%,堪称“天然氧吧”,也是适宜中草药生长的绝佳胜地。

桑植县地处湘、渝、黔、鄂四省边区结合部,四通八达,黔张常铁路经停桑植,将于2019年底开通。桑植县是革命老区县,是贺龙元帅故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素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之称。桑植还是少数民族县,全县有2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92.6%,白族人口达13万,是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区。这片古老的土地,将山林、水、洞、民族风情、红色旅游汇为一个整体。

桑植县资源富集,是中药材大县,纯天然中药材达1700余种,被列入《中国药典》的达558种。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桑植县境内,有“中药材基因库”之称,森林面积4.49万公顷,为中国和世界保存了丰富的天然物种和药材资源。

山蕴水藏,一草一木,含万息纯真,桑植县中药材的发展,依托自然资源,沿着“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的发展方心,正步步如新,灿若朝阳。

资源丰富 品质优良

桑植县中药材生产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品质优良,系全国三大“国药库” 核心区之一。传承中药文化,展汉方之灵气,桑植人民善于用药、种药、识药,对中药材价值有较高认识。

厚朴,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对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等疾病有治疗作用,还能加入癌症药物中。桑植县厚朴栽培面积达30多万亩,全县各地均有栽培,主要分布在八大公山,天屏山等地。

黄柏,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的干燥树皮。习称“川黄柏”。桑植黄柏,品种优良,基地为南方最大达6万亩,被原国家林业局授予“黄柏之乡”的称号。

木瓜,为蔷薇科木瓜属,入药有解酒、去痰、顺气、止痢之效。桑植盛产木瓜,分布于全县各地,基地面积达2万多亩,为全国最大的木瓜基地之一。

玉竹,为百合科黄精属玉竹的干燥根茎,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是我国常用中药材。桑植作为湖南省玉竹主要产区之一,目前栽培面积达1万亩,约占湖南产值的50%。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根,干葛有升阳解肌、透疹止泻、除烦止温的功效,始载于《神农本草经》。目前,桑植县九天食品公司开发以葛根为主的系列产品10多个,年生产各类产品10000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并多次获得省农博会金奖和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

青钱柳,青钱柳茶是湘西南的一种古老饮茶,用胡桃科植物青钱柳叶片采取茶炒而成,茶汤金黄透亮,入口如甘泉上涌,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其药理作用能明显降血糖、减脂肪和降血压,中医临床用于辅助治疗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桑植青钱柳,种植面积7500亩,主要生产加工厂位于五道水镇,占地6000平方米,具备各种生产线11条,年加工能力500吨。

大鲵,为两栖纲有尾目大鲵科(隐鳃鲵科)大鲵,以去掉内脏后的全体入药。大鲵别名娃娃鱼,可强壮体质,能有效地防治贫血、月经失调等症。桑植有动物药大鲵120多万尾,是张家界大鲵的主产地和发源地,约占其80%强,“张家界大鲵”已被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中国第一个水生野生动物地理标志产品。

蜂蜜,是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中国药典》记载,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之效。桑植蜂蜜,得益于纯天然,无污染的药材花源,口感细腻,甘甜适宜,有清淡花香。桑植现养殖蜜蜂9万箱年产量达(1千吨),为湖南省蜂蜜产量之最,目前已开展蜂蜜药用辅料的研发。

桑植山区生长的地道药材种类众多,而桑植中药材的丰富程度却不仅限于此。桑植县有林木药材种植面积近40万亩,野生绞股蓝、野生五倍子,分布于全县各地,有草本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以显齿蛇葡萄、玉竹、虎杖、黄连、贝母、艾叶、天冬、葛根、云木香为主要品种;此外,其他常见的药材还有桑皮、前胡、白术、白芍、白芨、旱半夏、金银花、重楼、草乌等未计入。

名优药材 产业聚集

优越的区位环境,丰厚的草本资源,实力中药企业的入驻,赋予了桑植中药材发展的万种风情。桑植形成包括青钱柳、葛根在内的一批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名优药材品种,建立了玉竹、黄柏、蜂蜜、木瓜、大鲵为主的五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拥有集中药材研发,中药材农业,中药材工业,中药材商业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从事中药材生产、销售、加工的企业有30余家,省、市级中药材林业重点龙头企业7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80余家。桑植药材收购品种已达230多种 ,2018年年产值1.8亿元。

其中,以张家界金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张家界九天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种(养)植中药材,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以湖南超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家界高山怡韵茶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发展“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利用地理环境和土壤优势,推动老区经济转型升级。以桑植县万祥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积极发展桑植道地药材,有力地促进产业扶贫工作。

励精图治 振兴基业

近年来,桑植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桑植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先后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签订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中药材“产学研”融合。2018年,桑植县被认定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桑植,正按照“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中药材企业规范生产与发展的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出台促进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和部门责任,运用财政、金融、土地、人才、价格等政策手段,促进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增长。并将药材产业与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增强中药种养产业抗风险能力,充分释放中药材产业发展活力。致力于培育出年产值过亿或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打造影响力辐射全国的“桑植食药”“桑植药材”品牌。

山明水秀,生态桑植。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桑植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籍2020 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桑植县将在现场设立展位,展示中药材产业发展成果,推动特色中药材和产业的宣传和推介,加速推进中药材品牌建设,助力桑植县招商引资、合作对接,欢迎大家到场洽谈。

链接:2020 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

大会时间:10月26-27日

大会地点:湖南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