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嘉禾县:红星耀古村

红网时刻通讯员 段宇欣 王继华 记者 王义正 郴州报道

雨后天晴,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雷家村古村落一间间房屋修缮一新,最让人注目的家家户户门楣正上方印着鲜红的五角星格外耀眼。

这一颗颗红星的由来,要从嘉禾县纪委监委一次走访说起。

为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嘉禾县纪委监委组成多路专项督查组,赴全县10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

走访雷家村时,督查人员现场看到部分村民住房老旧不堪,屋顶渗水、屋墙开裂,石灰脱落,青苔密布,与旁边的新居形成鲜明对比。

督查人员在和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的交谈中得知,这些存在视觉贫困的老旧村居因尚未达到危房改造标准,目前无法按照相关扶贫政策进行全面改造。但是旧房如若不及时修缮,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者还会给老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根据各督查组汇总上来的情况,发现雷家村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为切实解决我县农村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问题,我们便结合这次督查的总体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议,请求对农村现有旧房全面摸底,及时修缮。” 嘉禾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负责人说。

对于嘉禾县纪委监委的提议,嘉禾县委高度重视,并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认真研究此事,在县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仍然按照户均5000元的标准,投入2200余万元,全面启动了旧房修缮项目,全县1223户贫困户、3222户非贫困户,共计4445户全部享受到了旧房修缮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嘉禾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险峰是驻雷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5月中旬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前期入户摸底,先是挨家挨户进行旧房识别,认真核查,确保无误。确定57个农户修缮项目后,又根据住建部门提供的标准,带着工程队逐户逐项核实工程预算,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经费不超支,群众都满意。旧房修缮时,在旁督工,丝毫不懈怠。旧房修缮实施后,协助工程验收,严把工程质量关。

“李队长他们每天都要来村里三四趟,有时候晚上也会过来,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正是因为他们的尽心参与,全力支持,才使我村的旧房修缮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雷家村文书雷土成谈到村里的旧房修缮,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充满了感激。

旧房修缮大大改变了古村的面貌,村民们笑在脸上、喜在心里。这次同样享受了旧房修缮政策的老党员雷衍祥却感觉心里有点空落落的:“邻居家的旧房修缮先我家一步进行,原先他家老房子上方有颗五角星,这次旧房修缮外墙粉刷时把五角星给刷没了!”

雷衍祥寻思着,村里有好几户人家的房子原都印有红五星,始建之初有此一举皆是因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日臻向上,于是便用这种浅显直白的方式来表达内心对共产党的浓浓感激之情。

如今,自己和村里其他56户村民都因党的扶贫政策享受到了旧房修缮的红利,他们心中对党和这些工作队员也是无比的感激,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倾诉自己对党和政府的一片感恩之情。雷衍祥找到其他几户旧房修缮户,说明了初衷,大家觉得是个好主意,于是便一起找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险峰提出了这个请求。

李险峰被村民们这片质朴情感所打动,和村干部一商量,都觉得村民们有这样一份感恩之心确属难能可贵,便应承了下来。

6月20日,雷家村57户旧房全部修缮完工,代表着57户村民拳拳感恩之心的57颗红五星散布在古村各个角落,熠熠闪着光。它们有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点缀了古村,温暖了村民,更激励着工作队员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