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惨败浙江之后,CBA争冠格局变天了吗?

图片
北京首钢揭幕战惨败浙江17分,这个结果相信很多球迷都没有想到,因为这个夏天,北京首钢可谓是整个联盟转会市场上最抢眼的一支球队,先后收获了李慕豪和范子铭两位中锋,填补了球队长年缺失内线的软肋。这让球迷们新赛季对首钢充满了希望,也把目标重新瞄准到了总冠军上。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用在这场比赛再合适不过了。
咱们先就这场比赛的表现说,上半场,首钢在进攻端一筹莫展,打得完全没有章法,两节比赛一共才得了32分,只有4次助攻,半场就落后了16分。上半场表现最抢眼的是常林,他一个人拿到了7分。
直到下半场,李慕豪和范子铭在内线才慢慢找到了一些进攻的机会,但也最终无力回天。
图片
和浙江稠州相比,目前的这支北京队优势应该是在内线,范子铭+李慕豪,双塔在高度上占据优势,再加上邱天和常林,四大内线轮番上阵,但最后篮板球输了14个,仅在前场篮板这一项上,浙江队就比北京多抢了10个篮板。
整场比赛,首钢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7%,三分命中率27%,罚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63%。
有球迷说,别着急啊,这不是才第一场阵容磨合么,新球员融入需要时间啊。
拜托,配合上咱都不说,抛开失误,罚球命中率63%需要磨合么?抢篮板球需要磨合么?
图片
实话实说,这场比赛的失利,怪不到李慕豪和范子铭身上,两位新援,是北京队唯一得分上双的两个人。
首钢的问题很明显,无论是范子铭还是李慕豪,都不是以自主进攻能力擅长的球员,拉开了让他们一打一,绝对不是他们的优势,他们更擅长的其实是吃饼,依靠团队进攻为他们创造得分机会。
现在的问题是,吃饼的人有了,喂饼的人没了。在失去了林书豪之后,北京队在后卫线上缺乏有能力控制节奏和组织进攻的人。
图片
和浙江的这场比赛,虽然防守上的铁血体系仍旧还在,但进攻端却显得毫无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然,有球迷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磨合上会越来越好,这一点我绝不否认,但现实是,外线的问题解决不了,北京无法在上赛季杀到四强的基础上再将球队的绝对实力提高一个层级,而这才是首钢这个赛季应有的目标。
说实话,目前真正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还是需要一个能组织进攻,控制节奏,有一定得分能力的小外援。
抛开目前的阵容磨合期不讲,新赛季长达6个月的时间,外援人次的使用规则改变,每支球队都会经历阵容的磨合期,但作为联盟第一集团的球队,终极的目标肯定还是季后赛,在季后赛你能调整到什么程度,才能看出一支球队的上限。
广东也面临着新赛季的磨合期,在因伤失去了阿联之后,他们在攻防两端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上面对全华班球队只能使用两人次,外援的作用减少也让广东在面对全华班球队时实力减弱,这也是他们在揭幕战同样惨败浙江的原因。
图片
但相比之下,我觉得广东的远期调整能力会比首钢更好,因为他们的双外援已经固定下来,而且马尚+威姆斯的组合在此前已经印证了非常适合球队的体系。广东只需要找回防守,适应比赛中有更多时间去打全华班,他们仍然会是联盟的夺冠最大热门。
而相对广东来说,北京的最大问题是小外援的人选。因为无论你的国内球员阵容实力有什么样的补强,真正让球队实力能够提高一个层次的还是拥有一个高水平的外援。
广东是卫冕冠军,他们也得靠外援,没有威姆斯,他们上赛季拿不到总冠军。没有威姆斯的出色发挥,他们新赛季第二场甚至连拿下深圳都费劲,本土强如广东,也一样要靠外援。
辽宁一直被外界认为拥有最豪华的本土阵容,可上赛季复赛全华班只输了一场,就重新启用了外援梅奥,主教练郭士强因为前面战绩不佳最终遭遇下课的命运,本土强如辽宁,也一样要靠外援。
图片
首钢在小外援上选择吉布森,我认为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吉布森是CBA的老外援,有一定经验,但他的球风特点很明显,他的身体相对瘦弱,不是那种依靠身体优势打球的小外援,他的绝命杀招就是投篮。从比赛开始就一直扔,扔顺了,一顺百顺,扔不顺,身边队友也很难获得什么发挥。
他不会像书豪一样,如果手感不顺,会更多的用传球和组织去帮助球队,而是会一直投,投到自己手顺为止。所以在过去的履历中,没有顶级球队会选择签下吉布森这样的球员,而是大多国内球员班底实力不强的球队会选择签他。
我看有媒体写选择签吉布森是因为他有工作签证,可以更早来到球队,这个理由我觉得有点说不过去。因为以首钢的阵容班底,球队排名的下限本来就不会低,并不会因为小外援早来个一两周能有什么决定生死的影响。跨度长达6个月的联赛,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去调整,最终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还是看到了季后赛你的阵容实力是在什么级别。
如果想要比上赛季四强的水平更进一步,首钢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寻找一个真正有实力的小外援,至少要具备把控比赛节奏和组织进攻的能力。
客观来说,以目前的阵容实力和外援配备情况看,浙江稠州和浙江广厦都比上赛季具备更强的实力,他们甚至有机会向总冠军发起冲击。更何况,还有广东、辽宁和新疆这三支传统豪强呢。
帮磊哥转发到朋友圈,就是你最大的支持啦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篮球记者贾磊”,微信号:jialeibasket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