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世界高血压日”义诊活动

10月17日,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世界高血压日”义诊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血压的测量和义诊。
图片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广大市民测量血压,向广大市民解释如何识别高血压、高血压危害和高血压病人自我保健要点等健康知识,还针对高血压患者进行药物调整及健康教育,倡导正确改善生活方式和科学使用药物治疗,现场还免费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活动共为百余名患者提供了服务。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目前,全球70多个国家陆续发起“Because I say so”(为爱发声)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公众为爱发声,倡导定期测量血压,健康饮食、戒烟戒酒、适当运动、保持心理平衡,创建健康的生活方式。
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玲表示,很多人都觉得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病,其实不然,她之前曾参与过多次高考体检和企业的健康体检,都有发现一定比例的年轻高血压患者,打破了大家以往对高血压的认识,这可能也与现在大家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压力息息相关,年轻人也需要警惕。平时注意饮食,尽量做到低盐低脂,多运动,避免过度肥胖,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能更好的预防高血压。
陈玲说,正如这次“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不管是高血压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要了解自己的血压。首先高血压的先教非常重要,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就经常组织义诊及健康讲座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科普高血压的相关知识,要让大家对高血压有正确的认识;其次就是高血压的筛查,高血压的症状是因人而异的,非常多的高血压患者,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有的患者甚至直到出现了并发症才到医院就诊。而高血压可能会引起心脑肾,及大血管问题等并发症,非常危险,所以一定要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罗云介绍,就算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也需要重视血压,最好是每年都测量血压,了解自己血压情况,高血压患者就更是需要监控自己的血压,要做到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血压。
罗云表示,现在许多人对高血压还存在着很多错误的认知,一个是没有症状就不去医院就诊,第二个是害怕服药,认为只要开始服药就需要长期服用高血压药物,这个观念本身就不正确,并非是不测量、不服药,这个病症就不存在了,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病,本身就是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不治疗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医院的心内科也组建了慢性病管理交流群,督促患者能正确的服药,并监控血压状况。
他说,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高血压的科普和筛查工作一直都非常重视,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病,是需要长期的治疗与管理的,除了建立慢病管理微信群外,医院也与周边的社区医院组建了高血压联盟,便于规范管理治疗高血压患者。医院也经常进社区或者是企业进行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及高血压筛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