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和同事谈“恋爱”,一人分饰三角,得14万后失联:花了10万

近日,网传一则和网恋有关的诈骗视频,内蒙古赤峰某医院的一位女护士利用虚假的男性身份,和女同事谭某展开了一段网恋,期间骗取对方高达14万元的金钱。目前,该名女护士已被警方带走进行调查,审问过程中,该名女护士表示自己只剩下4万元,另外的10万元已经被花光了。警方表示该名女护士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件也在依法侦办中。
图片
据悉,该女护士李某以介绍对象的名义,让受害人谭某加了她伪造的男性身份好友,在凭借对谭某的了解下,很快和对方确定了恋爱关系。期间,李某以各种借口向谭某索要钱财,先后加起来共达14万元,而李某在谭某询问对方为什么联系不上恋人时,其以去世为由搪塞过去。受害人谭某此时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也让李某设下的骗局实拆穿。
其实,这位女护士李某的骗局能够成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她是受害人的同事,也就是大家常见的熟人身份。这是为什么受害人谭某没有对对方起疑,即使在长达半年的网恋当中,受害人谭某没有和对方有过一句语音聊天,更没有过任何的视频见面。这也为什么在较短的时间内,受害人谭某能和对方建立恋爱关系。而且,被骗一方常常会有固有的思维——熟人不会骗我,而且,这种思维和对熟人的信任感会让受害人发现异常时,可能产生愧疚的想法,比如不应该为此而怀疑对方,或者这是辜负了对方的好意等。
图片
同时,该女护士还利用了对方的求偶心理和婚姻的压力,正是因为熟悉受害人的生活情况,她针对性地打造出受害人想象中的完美伴侣——一个定居美国且家境优越的优质男性刘某伟,为了确保受害人相信成婚的可能性高,这位女护士还另外制造了两个假身份——刘某伟的好友和其妹妹,进一步让受害人产生信任感 ,让她以为已得到相亲对象和其周围人的认同。
图片
这类利用单身人士的求偶心理和婚姻压力的骗局并不少见,有的不法人士不只是用谎言欺骗未婚人士,就连对方的长辈也一起骗。比如南京的一位女性受害人就因为这类骗局,被骗走了58万余元。该受害者的相亲对象是她的母亲介绍的,而这位同样被骗的母亲是在某婚恋被骗子找上的,在经过短时间的聊天,这位急于为女儿找伴侣的母亲就看上了对方——某银行的高管且生活习惯良好,结果,母女二人都被对方的谎言迷惑,并产生信任感,直到两人在骗子诱骗下损失大量的钱财并被对方拉黑,她们才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也才报警寻求帮助。
这些骗局的成功和互联网的特点有关,便捷却也无法面对面,让骗子有了造假身分的可能,也让骗子更容易利用外在条件骗人。同时,骗子利用熟人和亲属等身份,也能更快的取得对方的信任感和降低警惕心,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不法份子盯上单士人士的父母和长辈等。
图片
他人介绍对象是脱单的一个常见方法,和自由恋爱相比,他人介绍对象基本上是以结婚为目的,双方在交往中也更有理智,避免自由恋爱中常见的婚前婚后的落差,双方能更平稳地过渡到婚姻中。而且,介绍人更倾向于选择双方条件相似的人,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容易相互理解和展开交往,也有利于保持婚姻的稳定。
再加上介绍人是熟人,安全性相比其他方试更高,只是,这也让不法分子钻了漏洞,比如上面的女护士李某就是利用了这点,如果熟人有了坏心,确实较难发现,所以,在第一时间确保对方的真实身份和验证真假是必要的,而且,尽量以线下在安全场合的见面为主,并且不轻意地和对方有金钱上的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