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芝华村:护洱海 换新颜

看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大理市凤仪镇芝华村党总支书记杨永打心底感到欣慰。

“过去,芝华村的环境卫生非常差,村民意见很大。”杨永介绍说,芝华村长期从事生牛屠宰的有81户,大理市泰兴市场销售的牛肉95%来自该村。多年来,各家各户在院内或房前屋后分散屠宰,残余粪便、血水在村内肆意排放,污水汇集到芝华大沟后流入波罗江,严重影响了洱海水质。

“结合洱海保护和乡村振兴,2017年3月,芝华村启动生牛集中屠宰厂项目建设。”杨永告诉记者,这是芝华村环境变好的关键所在。2019年年底,该项目一、二期工程完成76套屠宰房、污水处理设施、水电路配套等工程建设,于今年6月20日投入使用,屠宰户全部进场集中屠宰。其中,投资60万元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量达150立方米,专门收集处理屠宰厂产生的污水。同时,为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牛粪集中收集后直接清运到顺丰肥业公司。目前,该项目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现在宰牛不仅方便,而且干净卫生,污水直接流进管网进行处理,牛粪清理后倒进顺丰肥业公司的收集车里,装满就拉走。”芝华村村民赵绍军说。

从原来的分散屠宰到现在的集中屠宰,芝华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原来污水腥臭、垃圾遍地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关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