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坤地村:种下“黄金果” 闯出致富路

深秋时节,天气微凉。眼下已是百香果成熟上市的季节,荔波县佳荣镇坤地村种植的1100亩百香果进入丰收期。

10月21日,走进佳荣镇坤地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只见绿油油的藤蔓爬满棚架,一个个如拳头般大小的百香果挂满藤蔓,果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忙着管护藤蔓上饱满的果子。

近年来,佳荣镇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立足土地、自然资源优势,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坤地村充分发挥地理气候优势,抓好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培育村民增收的“摇钱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我们坤地村的气候好,土壤肥沃,阳光充足,优越的地理环境种出来的百香果口感好,自然非常好卖,百香果产业发展好了农户在里面打工,他们的工资很保障,农户非常满意,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坤地村村支书韦正敏表示。

适宜的气候、产业革命新风、脱贫攻坚的需求共同促成了百香果产业在荔波县佳荣镇燎原发展,并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劳务就业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坤地村百香果基地共计1100亩,有两家公司,两个大户,一个村集体经济共同带动。同时,坤地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培育大户等方式,重视典型示范带动,强化利益联结,确保村民从中得到实惠。

覃泽远是坤地村其中一名种植大户,今年,他流转了村里320亩土地种植百香果,由于覃泽远是第一年种植百香果,佳荣镇还提供技术上门服务,科学指导种植。

“这几天,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果子、分拣、装箱,不久后,这些香气浓郁的百香果,将陆续抵达荔波周边的各县市及贵阳等地,而且基地每天采摘的果子基本‘清盘’。”覃泽远开心地说。

“我们来这里务工一天100元,从栽苗、除草、剪枝、摘果,一直都有活干。”坤地村村民覃爱眼说,与她一起务工的都是附近村民,基地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黄金百香果7月中旬就进入采摘期,一直可以采摘到年底。”一瞧见白里透黄的黄金百香果,覃泽远一边说,一边用手利索地将其采摘下来放进篮子里。他表示,通过原生态种植,把好品质关,果子香甜多汁,市场反响不错,通过多渠道销售出去。

据覃泽远介绍,今年由于管理到位,基地的百香果长势较往年好,预计每亩产百香果1000余斤,预计320亩基地销售额达240余万元。

下一步,坤地村将根据黄金百香果的销量及价格走势,发动当地群众参与到种植行列,让群众完全学会种植、管理等,同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建设好对接市场的销售平台,解决群众销售难题,让群众放心学技术,放心投资和生产,使这一产业成为坤地村长期稳定的高效农业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收入支撑。(文/图 张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