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东县酸汤子中毒死亡事件后县城饭店主动“下架”酸汤子

在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城建路路边,开着一家粗粮店,最近半个月,一种曾经在店里颇受欢迎的食物酸汤子消失了。“现在已经不卖了,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这里有人吃酸汤子中毒了,我们也担心,客人也担心,所以就不卖了。”店铺老板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要是这种食物彻底消失了还挺遗憾的,但是为了安全,还是不打算再卖了。
图片
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事后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
据了解,北方的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酵米面食品,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的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国家卫健委10月15日发布提醒称,从2010年至今,全国已发生此类中毒14起,84人中毒,37人死亡。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虽然通过挑选新鲜无霉变原料,勤换水能够减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机会,但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在9人吃变质酸汤子中毒死亡事件的发生地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就有这样一家曾经出售酸汤子的粗粮店,而在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店里便不再出售酸汤子了。
“我们店各种菜品都有经营,酸汤子只能算其中的一个特色,现在卖酸汤子的本来就少,很多人又比较喜欢吃,所以以前一天多的时候能卖出去几十碗。”粗粮店经营者说,“事情就发生在我们县,很快便传遍了,从那之后我们也不敢卖了,客人也没有过来点的了,毕竟酸汤子本身就不贵,不卖了的话对生意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酸汤子在北方地区比较受欢迎,但现在标明出售酸汤子的店家并不多,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则可以买到制作成半成品的酸汤子,但销量都不太多,绝大多数店家的销售记录停留在个位数。
一位黑龙江哈尔滨市民赵先生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吃酸汤子除了口味,更多是一种怀旧,“小时候会经常吃,现在再吃到会觉得比较亲切,虽然只要新鲜就没有问题,但是为了安全,以后可能会吃的比较少了。”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