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缘”“发群”等4批次香油检出禁用香料乙基麦芽酚

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10月21日,新京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新一批食品安全抽检中,有4批次香油被检出禁用香料乙基麦芽酚,涉及“钱缘”、“发群”等品牌。

抽检公告显示,标称新乡市牧野区军星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油(半精炼)(350毫升/瓶 2020/1/1),检出乙基麦芽酚47.6μg/kg;标称漯河市华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钱缘”小磨香油(400ml/瓶 2020/4/17),检出乙基麦芽酚542μg/kg;标称洛阳市发群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发群”黑芝麻油(370ml/瓶 2020/6/1),检出乙基麦芽酚115μg/kg;标称偃师市御尚品油脂调味品加工厂生产的“单德友”十年香小磨香油(380ml/瓶 2020/7/12),检出乙基麦芽酚2680μg/kg。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称,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且能延长食品的储存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植物油脂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

此外还有1批次标称广东茂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香花生(200克/盒 2020/3/7),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检出值为0.70g/100g,标准值为≤0.50g/100g。

据了解,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