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再现疫情高峰,民众却对禁令说“不”

10月17日晚,法国北部城市里尔,警察盘查宵禁后出行的市民。图片来源 新华社

10月17日晚,法国北部城市里尔,店员赶在宵禁开始前收拾店铺。图片来源 新华社

10月1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行人经过一处关于佩戴口罩的提示。图片来源 新华社

10月19日,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人们戴口罩出行。斯洛文尼亚政府19日宣布将加强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反弹,包括实施宵禁。图片来源 新华社

10月18日,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一处“得来速”新冠病毒检测点,人们在车内等候检测。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胡文利

结束一周的工作后,无数巴黎人涌入餐馆和酒吧,享受美妙的周末。晚上9点后,他们将对夜生活说再见。

在巴黎拉丁区的Au Doux Raisin酒吧里,高脚红酒杯发出一声声清脆的碰撞,微醺的人们互致“干杯”。“不要再喝了!”八点半,酒吧经理温和但坚定地下了逐客令。

据法国24电台报道,从10月17日至12月1日,法国将在巴黎和其他8个城市实施宵禁,餐馆、酒吧、电影院等场所必须在晚9点前关门,居民在晚9点至次日早6点之间只能待在家里,外出必须携带许可证,并给出正当理由,比如延时下班、买药或遛狗。初犯者将被罚款135欧元,再犯将被罚款1500欧元。

世界卫生组织(WHO)称,自10月16日以来,欧洲新增病例上升了44%,“令人担忧”。10月17日,法国新增病例32427例,创下疫情在该国发生以来单日最高纪录。几乎同时,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单日新增病例也创下纪录。

16日,意大利单日新增病例首次破万,并连续三天递增,18日达到11795例。政府紧急采取措施,19日,总理孔特戴着口罩出席发布会,宣布将授权各地市长采取管控措施,比如限制营业场所的开放时间和人数,晚9点后停止营业。意大利目前确诊41.4万例,死亡36500例,在欧洲位居第二。

据美联社17日报道,比利时有1150万人口,确诊人数约有20万,死亡人数过万,过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近6000例。“确诊人数每天都在增加,而且不是一星半点儿。”美联社援引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17日在发布会上的发言称,“昨天,有35人死于新冠病毒。”当日,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尔梅斯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据悉,他与奥地利外交部长沙伦贝格曾在12日欧盟会议期间共进早餐,后者检测结果也为阳性。比利时宣布从10月19日起晚8点到次日早5点实施宵禁,在此期间餐馆、酒吧等不得营业;除家庭成员,居民每月只能与一人接触;尽可能在家办公。

德国曾因防疫得力而广受赞誉,但在此次疫情反弹中也未能幸免。据英国《卫报》报道,连日来,该国感染人数迅速攀升。17日,该国报告了7830例新增病例,创历史新高。总理默克尔敦促民众取消聚会,尽量避免出行,宅在家里。同期,邻国捷克新增确诊人数首次破万,16日飙升至11105例,次日新增8713例。政府勒令所有酒吧和餐馆关门,只保留外卖,学校也改为远程教育。

但捷克民众不买账。18日,数千名抗议者占领了首都布拉格的老城广场,抗议很快升级为暴力冲突,示威者投掷啤酒瓶、易拉罐甚至自行车,还点燃了爆竹。警察骑着马,开着装甲车,向示威人群发射水枪和催泪弹。

“我理解禁令的意义,也会尽力(遵守)。”29岁的工程师瓦利德·萨杜告诉法国24电台,“但我们是人,总有社会交往的需求。”25岁的瑞士学生朱拉诺·宾达吐槽道:“政府实施宵禁,对人满为患的地铁却无动于衷。他们这种做法,就好像晚上9点之前新冠病毒就不存在似的。”

许多人担心,禁令会令经济雪上加霜。“肯定又有人失业。”巴黎一家意式菜餐厅经理斯特凡诺·安塞尔莫告诉英国路透社,宵禁可能让餐厅营业额减少60%。

“新冠病毒还会和我们共同生活一阵子,我们得学会适应它。”他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