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柳三季度动作:新进汽配股,12亿大举增持安防龙头

进入十月,上市公司也开启三季度报披露的高峰期,众多百亿级别的机构动作也让人关注。

基金君发现,这段时间披露的一些公司财报,暴露了冯柳旗下高毅邻山一号远望基金持仓情况。

1

新进万丰奥威

根据万丰奥威三季度披露,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一号远望基金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4450万股,持仓市值在3.0171亿,是第七大流通股东。

万丰奥威以专业生产汽车铝合金车轮起步,经过十八年的发展,拥有铝轮、环保涂覆、镁合金材料的三项主要业务。主要从事铝合金轮毂、环保达克罗涂覆、轻量化镁合金以及模具冲压件业务。

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3.6亿元,同比下滑18%;实现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下滑41%;扣非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下滑30%。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9.4亿元,同比下滑5%。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2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48%。

值得一提的是,万丰奥威50%以上营收来自于海外市场,上半年受海内外疫情影响,导致业绩达到短期低点。

万丰奥威看起来很符合冯柳所谓的“弱者思逆向操作“体系,操作讲究赔率,赔率优先情况下分散持股。

这家公司的股价一直在底部徘徊,一直在6到7元盘整。其中在2018年更是遭遇连续5个跌停板,主要原因是重组失败和业绩变脸,被市场用脚投票。

在二季度,冯柳在汽车以及零部件领域动作频频,麦格米特、隆鑫通用以及常熟汽饰等等,而在三季度,冯柳买进万丰奥威的成本价多少呢?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振华路证券营业部是冯柳的专用席位,查询万丰奥威大宗交易来看,该席位在7月份出现5笔交易,累计成交量1.54亿元。所以有将近一半的仓位通过大宗交易获取,大致的成本在6.3-6.5元附近。

2

大手笔增持大华股份

大华股份,高毅邻山一号远望基金继二季度新进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后,三季度又增持了5300万股,对应参考市值大致在28.29亿元。跃居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达到了1.38亿股,对应参考市值大致在28.29亿元。

冯柳的资金第一次出现在大华股份股东列表是在2020年中报上面,当时是大华股份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在最新的季度里,大华股份冯柳加仓了超12个亿。

大华股份是全球安防龙头企业之一,深耕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产业,持续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5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投入,加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在各行各业应用场景落地,帮助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生活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66亿元,同比下降1.60%;实现归母净利润28.25亿元,同比增长50.4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28亿元,同比增长12.56%;实现归母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长128.07%。

值得一提的是,从净利润来看,大华股份第三季度转让子公司华图微芯100%股权,导致投资净收益科目确认11.09亿元。

近几年则保持了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大华股份研发费用达到20.86亿元,占营业收入12.9%,与上年同期20.23亿元基本持平。此外,公司继续对杭州智能制造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及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增加投资,在建工程较上年期末增加118.44%。

大华股份一直以来是机构喜欢的公司,跟冯柳一同在大华股份十大流通股股东还有一向操作谨慎的景林资产。

跟冯柳的大手笔增持不同的是,对于大华股份,景林资产进行了减仓操作。三季度小幅减持了19.45万股,不过仍持有3062万股,参考市值逾6亿,为第七大流通股东,不过景林资产最早持有时间在2019年一季度,持有近两年的时间。

总的来讲,冯柳构建的“弱者体系”,就是假定自己在信息获取、理解深度、时间精力、情绪控制、人脉资源等方面都处于这个市场的最差水平,能依靠的只有时间、赔率与常识 。

他旗下的邻山系基金的持仓一直是散户热衷的“抄作业”范本,在近期震荡行情的背景下,冯柳旗下明牌票回撤的幅度非常大,比如世纪华通,基金君在《这只股,让冯柳亏的有点多》就写过,其次还有同仁堂,几乎回到冯柳大宗席位接盘的成本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