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遍野苹果红 洛宁上戈苹果喜获丰收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七山二塬一分川,四季各有不同天。初秋来到洛宁县上戈镇,漫山火红的苹果成了山间最好的点缀。

10月20日,在上戈镇里石头村,正值苹果收获季节,果园内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林间穿梭。只见他们一手握着苹果,一手拿着剪刀小心翼翼地将其从枝条上剪下。据上戈镇镇长孟海江介绍,上戈苹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种植,到目前已发展到四万六千余亩,全镇三分之二以上群众都直接或间接从事着苹果产业,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

上戈镇的苹果园

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土壤肥沃,上戈镇拥有着苹果最适宜生长的自然条件,也造就了上戈苹果与众不同的风味和口感,果面洁净,色泽艳丽,咬上一口甜得沁人心脾。洛宁苹果也先后获得“国家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国家无公害水果基地县”等荣誉称号。

2014年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将上市公司海升集团吸引来当地落户,传统果园每亩一般种植30多棵苹果树幼苗,而在海升示范园内,每亩地平均栽植200棵引自荷兰的果树幼苗。这种矮化密植技术,对土地的利用效率更高、透光性更好,也便于田间管理。

工人们正在采摘苹果

采摘工人吉师傅告诉记者,摘得多的话一天能挣个一百多,主要是离家也比较近,既能照顾小孩又能挣钱,感觉很满足。苹果产业已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目前,洛宁县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8万亩,今年产量将达到35万吨,预计产值将超过13亿元。洛宁县将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支撑,不断扩大苹果基地规模,提升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全力做大做强苹果产业。

苹果产业已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下一步,洛宁县将大力发展苹果贮存包装、精深加工、生产服务等关联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采摘体验等新型业态,通过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实现乡村与城镇的互动、田园风光与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促进苹果产业向更深、更高层次迈进,带动第二、第三产业迅速壮大,助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