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汕尾如何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居民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一环。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3月13日,《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做好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该方案又被称为汕尾2.0版“促进就业九条”半年多过去,其效果已初步显现: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403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7.2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59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25人,促进创业1711人,创业带动就业3131人;累计为全市企业解决用工20018人,其中重点用工企业164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3%,就业总体形势平稳。
图片
汕尾开展“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专车接企业外地员工返岗。
减负稳岗扩就业
今年以来,汕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在2.0版“促进就业九条”中,减免社会保险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增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等举措犹如“及时雨”大大缓解了企业负担,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了经济大盘,也让千家万户端稳了“饭碗”。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直接减免6653家用人单位社保费3.37亿元;为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252家企业发放了失业保险返还3382万元;发放各类吸纳就业、促进就业创业补贴3394.38万元,惠及各类劳动者1.68万人次。
图片
黄德亮成功入职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汕尾项目组。
精准发力兜底线
“没想到回到家乡也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工作!”毕业于肇庆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黄德亮本想“到外面闯一闯”,到珠三角地区找一份本专业工作。9月,他偶然在微信公众号“汕尾人社”上看到关于举办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的信息,便带着简历到招聘会现场,发现有好几家企业的岗位都很适合自己,最终成功入职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汕尾项目组,起步月薪超7000元,超出了他的预期。
待业近两年的颜璇秋,因自身学历不高,技能较为单一,年龄偏大,陷入择业尴尬期。7月,她看到汕尾就业微信小程序发布了关于汕尾市就业补助资金补贴公益性岗位公开招聘的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要求投递了简历,顺利通过了面试等流程,成功入职汕尾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黄德亮和颜璇秋都属于就业重点关注人群。汕尾2.0版“促进就业九条”中就有专门针对像他们这样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的一系列托底帮扶政策。
图片
汕尾举办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汕尾深入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项行动”,通过开展大规模招聘行动、加大事业单位招录应届毕业生工作力度、开发基层服务项目招聘岗位、推进高校毕业生见习工作等措施,全力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为应对疫情冲击,汕尾深入落实失业人员托底保障,实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等政策,通过加强企业用工定点监测和失业动态监测,动态跟踪掌握裁员风险情况,畅通用工余缺调剂机制,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共享用工”供需对接和失业再就业线上服务,实现闲置劳动力及时调剂,降低规模性失业风险。
“稳就业是稳定脱贫的关键。”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对此,汕尾认真落实各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政策,根据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就业意向等情况,为扶贫对象提供就业帮扶、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企业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约11万元,帮扶贫困劳动力到公益性岗位就业235人。
图片
“就业不用去远方,汕尾就是好地方”正逐步成为现实。
提升技能促就业
“培训班就开在‘家门口’,既有理论知识,又能动手实操,老师们都非常专业,没想到当厨师也有这么多门道!”参加陆丰市甲子镇“三甲”地区青年“粤菜师傅”培训班的学员林桂丰感慨道。据统计,1-9月,全市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786人次,带动就业2202人次,帮扶“粤菜师傅”创业124人次。
图片
陆丰市甲子镇“三甲”地区青年“粤菜师傅”培训现场。
图片
汕尾家政服务培训基地。
今年以来,汕尾高位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十大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积极实施技能补贴政策,共发放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471.26万元,惠及6471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还在全省首创“粤菜师傅+抖音”云培训模式,建成“粤菜师傅”工程“抖音+云培训”工作室,制作发布的烹饪培训视频课程点击率超15万人次。
此外,汕尾还建成了全省第二家、粤东首家家政服务超市和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3840人次,带动就业7562人次。
“就业不用去远方,汕尾就是好地方”正逐步成为现实。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通讯员】谢高丰
【作者】 陈欣欣;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