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网约车司机遭醉酒女乘客性骚扰 男司机投诉被女乘客骚扰数上升103%

近日,云南昆明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凌晨载客时被醉酒女乘客的性骚扰一事引发关注。10月21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滴滴出行已根据滴滴平台用户规则对该女乘客永久封禁。另外,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留意到,网约车司机被性骚扰并非个案,在2020年二季度《醉酒乘车安全度报告中》,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477件,占性骚扰投诉总量40.70%,乘客醉酒引发的女司机投诉男乘客、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同比分别增加了2.1%和103%。

网约车司机凌晨被醉酒女乘客性骚扰

近日,有爆料称,昆明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凌晨载客时遭到一名醉酒的女乘客性骚扰。10月21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网曝的“女子酒后性骚扰男司机”一事发生在8月22日,据司机小哥回忆,该名女乘客上车时的状态是清醒的,但应该喝过酒,在上车没多久后就开始对他“毛手毛脚”。

“我走了差不多一小点,然后她的手就开始摸我的胸部。”司机小哥说,在女乘客将手摸向他身体时,他表示了拒绝,“我说我在开车,你不能这样。”但女乘客并没有因此停止对司机的骚扰,“她又摸到我小腹下面,跟我说你跟我怎么样怎么样的,还说要给我100元钱。我一直在拒绝她,告诉她这不是钱的事。”

女子的骚扰并未因司机的拒绝和结束行程而终止,到达目的后,女子坚持不下车,并一直纠缠着司机。“最后是滴滴的安全员发现异常打来了电话,女乘客才说自己马上走,我也因此才脱身。”司机说。

10月21日下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经核实,这一订单发生在8月22日凌晨,女乘客性骚扰男司机行为属实,当天已根据滴滴平台用户规则对该女乘客永久封禁。据悉,当时滴滴图灵系统识别到这一订单出现了长时间异常停留等高风险特征,滴滴安全专家第一时间研判并及时进行干预,分别联系了女乘客和司机,制止了骚扰行为。

男司机投诉女乘客骚扰数上升103%

此外,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还留意到,网约车司机被性骚扰并非个案。在8月27日,滴滴对外发布2020年2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中显示,2020年二季度,滴滴网约车共收到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投诉10130件。其中,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争吵、打架、互殴等)364件,占冲突投诉总量17.6%。乘客醉酒引发的语言骚扰或肢体骚扰投诉(索要微信、言语低俗、肢体触碰等)477件,占性骚扰投诉总量40.7%。

2020年二季度女乘客投诉男司机发生率同比下降了42.9%。但由于乘客醉酒乘车治理维度复杂多样,在此场景下,司机有可能成为了“弱势群体”。2020年2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女司机投诉男乘客、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同比分别增加了2.1%和103%。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司机投诉乘客占比97.7%,乘客投诉司机占比2.3%。

综合司乘和性别来看,男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最高,达到36.8%。紧接其后的是女司机投诉男乘客,2020年2季度女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36.3%,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占比24.2%。

女性性骚扰男性同样需要负担法律责任

针对昆明男性网约车司机遭到女乘客性骚扰一事,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女性性骚扰男性同样需要负担法律责任。韩骁说,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性尊严和性利益,一般认为,违反他人意愿、有两性内容、针对特定个体发生、存在侵扰故意的行为属于性骚扰行为。

性尊严和性利益受到他人侵害的,侵权人首先应承担民事责任,性尊严和性利益在我国民法中被划归人格权进行保护,受害人可以人格权纠纷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人承担精神损害赔偿。

其次,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的规定,侮辱妇女或者进行其他流氓活动的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根据此条,“其他流氓活动”的规定,应认为,女性骚扰男性也有处以治安管理处罚的依据。

再次,女性骚扰男性达到《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强制猥亵、侮辱罪规定的暴力、胁迫等强制程度,对他人性利益、性尊严造成损害的,应承担刑事责任。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天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