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在看不见的战线!上海各行各业涌现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战役中,上海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交出了抗疫斗争不一般的“上海答卷”。

在10月21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本市医疗卫生、海关边检、地铁运营、社区、志愿者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讲述了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

随着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的增加,上海市根据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和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要求,集全市之力,抽调市级医院急诊ICU、重症医学、感染科、呼吸科、中医科和心理科等学科的临床骨干组成医疗队,支援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这一立体救治模式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2020年1月3日,一封来自WHO的邮件引起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沈银忠的注意,WHO邀请他参加新冠肺炎指南的编写。

沈银忠作为“WHO新冠肺炎临床管理”最新一版指南已与5月27日更新上线发布,而他应邀参与制定的新冠肺炎激素治疗指南也于9月2日上线发表。

应WHO西太区邀请,沈银忠两次为西太区各国传授新冠肺炎临床诊治经验,并应邀参与13国医学专家视频交流会,分享我国抗疫成功经验。

随着临床病例的积累,沈银忠和战友们经过分析总结,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淋巴细胞计数等指标和细胞因子风暴的发生以及疾病重症化进展密切相关,是疾病向重症转变的关键预警指标。这个重大发现,为救治过程中采取早期针对性干预措施、阻止疾病的进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上海专家团队在国内首次提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2周、4周的随访概念并率先开设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随访门诊,这为后来国家第六版至第八版诊疗规范制定随访管理提供了经验,制定的新冠肺炎出院随访管理方案已成为国家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随访管理规范。

居民领口罩“云预约”,化解小区送快递难题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路居民区内有住户2430户,其中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口,三分之二是户籍人口。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李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当好居民群众的“守护者”。

武汉返沪人员的排摸工作从1月23日就已展开,大年初一辖区内第一例从湖北返沪的居民出现。对于14天的居家隔离的饮食,居委会决定先买些大白菜、萝卜、青菜、豆腐干等方便储存的蔬菜给他们送去。之后,随着湖北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沪人员数量的增多,居民区建了微信群,与隔离户定向联系,按需上门送菜、送快递,定时把居民放在门口的分类垃圾带走,彼此不见面,约定好按一下门铃作为暗号,建立起全套流程。

从2月2日开始,居民可到居委会进行口罩预约登记。居民区想出“云预约”的办法,运用微信小程序为居民提供线上预约服务,由居委干部提前在每个楼栋贴出小程序二维码,同时提供楼组长代为预约、现场预约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分散人流、降低风险。2月2日零时,预约登记开放后,第一位居民仅用了40秒就成功预约。

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后,小区门口出现“快递围城”现象,李芳决定成立一支10人“绿旋风”突击小分队,成员由居委干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他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7点。为了让住户能够及时收到自己的快递,大家各显神通,有的从家里拿来小推车、小板车,有的直接用手捧着,按照门牌号为居民分拣、运送快递。就这样,在志愿者和邻里之间的帮助下,破解了“无接触配送”最后一百米的难题。

从鏖战到常态,9个多月过去了,李芳带领社区党员群众迎难而上,取得社区防疫阶段性成果。创新的防疫做法被多家市级媒体报道。“五色挂图”动态人员管理、楼道定期消杀清洁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继续在社区日常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志愿者老兵的抗疫之路

张志勇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一线抗击疫情,体现着志愿者的热忱与退役军人的担当。看见上海慈善基金会捐助武汉的新闻,张志勇用手机操作完成了第一笔捐款,一万元整。

想到上海的疫情防控压力很大,

春节前,张志勇正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为2020年的公益助学金落实做调查。谁料一夕之间却接到通知,为了防控新冠病毒,所有人除必须的活动外禁止随便走动、聚集。

公益项目被迫中断,张志勇只能在旅馆用手机看关于疫情的动向。眼睁睁看着确诊、死亡的数字一日比一日增势凶猛,张志勇再也待不住了。

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张志勇坐卧不安,微信联系了自家所在的田林街道组织部门,要求上交一个月的退休工资4715.6元作为特殊党费。

从2月10日开始,张志勇在上海南站参加退役军人志愿者疫情防控服务。为了不让太太担心,他隐瞒来这次志愿者行动,六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引导和帮助旅客,不喝水不去厕所。但后来还是被太太发现了,而太太也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为了能让抗疫一线人员增强免疫力,张志勇从家里拿来云南带回的石斛、不老草和普洱茶,送给社区的保安、志愿者、居委会干部,上海南站执勤的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