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将至,福鼎白茶蓄势待发!

“双11”将至,电商硝烟再起。10月21日0点,天猫“双11”开始预售,福建省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的天猫旗舰店,第一阶段预售1000份晒白金老白茶20秒抢空,实现单款产品预售金额360万。福建省老茶镇茶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馥益堂天猫旗舰店也火热开启“双11”,当晚直播间主播真儿向消费者热情介绍主推茶叶的优惠福利,一下子吸引了4万多人次观看。

备战“双11”

从2013年就专攻电商销售的老茶镇已连续参加多次“双11”,去年“双11”当天,该公司全天直播带动销售额创下新高,今年以来,销量更是成倍增长。“这次筹备‘双11’,我们主要进行活动报名、资源对接、对消费者提前预热,以及仓库后端提前打包、备货等一系列流程。”该公司产品部负责人郑李洁表示,公司从9月就一直为即将到来的大量茶叶订单而忙碌着,今年“双11”销售额目标为2千万。

馥益堂‍备战“双11”

除了前期已布局电商的老茶镇等龙头茶企“蓄势待战”,今年“双11”,对于大部分福鼎白茶企业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线下实体销售,面对市场困境,福鼎白茶行业不得不变革营销模式,迅速了解营销新模式,纷纷转战线上阵地,加强或开辟线上销售渠道。

品品香电商部仓库,工作人员进行产品包装(资料图)

事实上,福鼎白茶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离不开福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尤其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贴电商创新的营销模式,鼓励企业开拓电商市场布局,为白茶行业搭建了许多学习的桥梁,促进茶企融入电商业态。

今年福鼎市以第九届福鼎白茶开茶节为契机,首次在网上打造福鼎传统节日品牌,与聚划算、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天猫山河行活动”“汇聚福建”等专题活动,支持重点茶业龙头企业在天猫、京东等建立福鼎白茶旗舰店,新推动30多家茶企入驻天猫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促销;为了让更多茶企茶农了解并熟练掌握网络营销、线上直播等技能,福鼎市委宣传部还在开茶节前专门举办了福鼎白茶网络宣传月,免费为1000多名茶叶营销人员开展长达一个月的线上技能培训,助力茶企解决市场瓶颈。

聚划算汇聚福建启动仪式(资料图)

开茶节后,福鼎市先后举办“县长带你买好货”和“网络主播挑战赛”等线上活动。紧接着,越来越多的茶农、茶企负责人化身主播“云卖茶”,疏通茶产业链堵点。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有助于福鼎白茶网络销售、助力产业升级创新。

县长带你买好货(资料图)

网络主播挑战赛(资料图)

“我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尝试直播销售,今年整个行业的直播销售非常火爆,政府上半年举办了许多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对我们来说助力不少。”郑李洁说道。

品品香线下直播间

馥益堂线下直播间

此外,为加快福鼎白茶品牌触网,福鼎建立白茶溯源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产品信息全程可追溯,上连生产企业、下连消费者,完成从茶园到茶杯的信息归集。基于大数据技术,一方面确保白茶品质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分析出末端消费者的具体需求,为茶企生产、供给提供精准参考,促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通过福鼎市委市政府的有效引导,茶企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据了解,3月开始,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在各大直播平台持续直播,每场直播累积超过8万人次观看,直播间在淘宝茶类热度中排名前茅,8月李佳琦带货直播,助力天猫旗舰店单场销售破100万;馥益堂2020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2019年第三季度增长100%;一批批茶企、茶叶店先后以直播带货等形式开展线上业务……疫情之下,福鼎白茶积极拓展新业态,走出了互联网新发展之路。

END

“幸福福鼎”编辑部

文:池洁莹

图:幸福福鼎图库、福建省老茶镇茶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