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推,见习训练!杭州市大学生就业服务这张金名片正越擦越亮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素萍

迈入职场时,很多大学生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早在2009年,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就给出了一个“杭州方案”:用授之以渔的方式,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学生训练,启动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高标准打造大学生实践训练平台的“杭州窗口”。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学校、学生加入到见习训练大家庭。这个政、校、企、学生多方联动的人才苗圃生态,成了杭州大学生熟悉职场的首选,企业储备人才的主渠道,高校开展实践教育的主阵地,也已然成为杭州市大学生就业服务的一张金名片。

2020年10月21日,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政策推介会举行,杭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在会上再次向更多企业、高校推广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

那么,杭州这张金名片为何越擦越亮?大学生见习训练到底好在哪?我们请政府、企业、学生告诉你。

>>>政府说ection>

歌德有句名言: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

陆游曾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他们说的,其实是一件事:知行合一,实践育人。而这,也是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的核心内容。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学生训练,全面打造起立交式、广覆盖、高标准、师带徒的实践训练平台,在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一座双向选择的桥梁,帮助大学生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融合,顺利完成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

十多年来,为了真正让大学生能在见习岗位上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杭州市见习训练计划进行了不断完善和更新。

比如,提出“五有”服务模式:见习基地有规模,见习岗位有质量,见习过程有导师,见习权益有保障,见习成效有跟踪。

比如,见习训练平台逐渐“+互联网”、“+智能”,建立了全网上申报、全数字流转,以及全智能提醒的工作机制,率先做到了见习业务经办“跑零次”。

比如,今年起,杭州将大学生企业实训纳入了大学生见习训练。

比如,杭州最新发布的大学生双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指出,本轮计划持续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无资金、无场地、无经验、无服务难题,整合提升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租房补贴等30余项政策。

虽然内容不断有“新意”,但十多年如一日,见习训练的初心未变。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青年就业处处长叶金香介绍说:“杭州是一座具有人文情怀的城市,我们想让见习训练成为这座城市对于大学生的温情关怀。”

据了解,自2008年实施首轮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累计无偿资助资金30多亿元。学生方面,在见习训练期间,见习生可享受每月不低于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的见习训练生活费和综合商业保险补贴。

>>>企业说ection>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必然需要多方合作共同推进,除了政策推一把,少不了企业拉一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认定大学生见习基地达1880家,年提供见习训练岗位30000余个,涉及信息技术、软件服务、批发零售、装备制造等20多个行业,30多类岗位职种。

推介会上,来自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作为见习基地代表进行了分享。

2013年,天健成功申报 “杭州市大学生见习基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部高级经理楼诗景说:“我们高度重视见习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操作上,我们设置了多维度的评价,包括师徒双向互评机制。实习生考评上,具体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团队合作、学习与创新、服务意识、职业倾向等。指导老师也要考评,具体有实习生关怀、悉心带教、耐心指导、自我管理等方面。”

楼诗景对记者说,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成为杭州市大学生见习基地后受益良多。

企业的受益,很现实的一方面,就是算下经济账。其中,招聘费用省了,还有财政补助多了。据了解,自见习基地运行以来,该公司共计申请获得财政补助475.3万元,而近几年一直保持在100万元以上。

对于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平台,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也是赞不绝口。

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石佳说,2012年申请成为见习基地后,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被评为示范基地截止至2020年,该公司共已申报见习学员530余人,留用近300人。

除了现场分享的企业,掌声还来自于更多见习基地。

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表示,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给孩子们和学生们一个了解企业的机会,同时也给了企业去找到合适的学生、新生职业力量的一个平台。

博克软件(杭州)有限公司表示,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拓宽了公司人才招聘的渠道,帮助公司建立了人才蓄水池。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表示,给企业在选人用人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企业可以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

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也在持续发出邀请:欢迎广大用人单位及大学生们积极参与见习训练工作,提供见习岗位和参加见习训练!大家可登录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hrss.hangzhou.gov.cn/(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安全浏览器极速模式),选择“杭州就业创业服务大厅”之“见习训练”模块,查询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相关政策、操作指南、见习基地名单和见习训练岗位等信息。也可以关注“杭州人力社保”和“师友计划”公众号,通过移动端查询见习训练政策、操作指南、见习基地名单及见习训练岗位等信息。

>>>学生说ection>

今年的毕业生规模、增幅创历史新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属于2020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季注定难忘。

浙江工商大学毕业生姚远航就曾为找工作犯愁。他从1月起投了几十份求职简历,结果都石沉大海。直到5月28日,通过萧山人才网就业见习基地,姚远航抱着试试的心态,向杭州萧山人才服务公司投递了简历。

很快,6月3日他接到面试通知,23日签订见习训练协议。接受完岗位培训与就业指导,被分配至档案管理岗,负责整理、录入所有萧山籍应届毕业生的信息。近一个月见习训练,让姚远航对该岗位逐渐有了全面了解。他在见习期优异的表现,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像姚远航一样参加过见习训练的大学生,杭州累计已经有近11万余名,见习结束后有近8万余人在杭州顺利实现就业,其中近4万余人直接被见习基地留用。

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好,好在哪?大学生最有发言权。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钱城芳,曾在2017年11月—2018年2月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见习。她说:“如果有见习经历的话,会让企业更加认可你的能力,因为你是在企业中进行过磨合的人,自身素质包括职场上的技能都得到了大提升。”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李晓炜,曾于2015年7月—2016年1月在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见习。她说:“让我有了更好的就业机会,相对于进入公司的同届毕业生而言,我对公司的组织文化及工作氛围提前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和熟悉,比其他人能更快进入工作状态。”

李晓炜补充说:“见习期间,杭州市就业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每个月都会给我打电话,问我导师是否教导、薪资情况、公司整体氛围等见习基地的情况,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大学生见习生的关怀。”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更是就业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千家万户。在杭州大学生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共识:想迈好职场第一步,去参加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

见习训练

1.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的对象包括:

1)市区生源见习训练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学年大学生;

全日制普通高校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全日制技工院校高级工、技师培养阶段的毕业学年学生;

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经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

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取得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全日制技工院校毕业生;

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

2)非市区生源见习训练对象

在杭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学年大学生;

在杭全日制技工院校高级工、技师培养阶段的毕业学年学生;

台湾籍在校大学生及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16-24岁在杭登记失业青年。

对口支援(帮扶)地区生源大学生可参照市区生源大学生享受见习训练政策。

项目补贴及标准

1)见习学员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的70%。

2)见习学员综合商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半年50元。

3)见习基地训练费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

4)招用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一次性1500元。

5)见习基地建设补助。补贴标准为每人200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

申请程序:申请就业见习训练补贴的单位应在符合补贴条件后的1年内登录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申请。

2.创业见习

创业见习的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

项目补贴及标准

1)见习学员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的70%。

2)见习学员综合商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半年50元。

3)见习基地训练费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

4)见习孵化补助。补贴标准为每个项目3万元或5万元。

申请程序:申请创业见习训练补贴的单位应在符合补贴条件后的1年内向杭州市人力社保经办部门提出申请。

咨询电话:86857681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