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苗族歌手潘兴周荣获西部民歌大赛冠军

10月16至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歌唱大赛在宁夏银川图书馆南广场上演,来自台江的苗族歌王潘兴周(蝶当久)凭借一首改编后的苗族情歌《你是一朵花》斩获第一名。

比赛现场,潘兴周被分在原生态组,身着民族服饰的他,张口就来空灵的嗓音,让现场仿佛一下切换到了贵州深山的苗族古村寨。

“你是一朵花,长在半山崖。要想得到你,我定要把崖爬。”《你是一朵花》是台江的传统情歌,每逢节日,苗族小伙需要用独特的颤音来表达对女孩子的爱意。这种唱法发声方式独到,需要真假声结合,这就十分考验歌手的技巧和气息支撑。

而潘兴周的改编版,不仅保留了原生态的唱腔,还增加了音域跨度。歌曲开始于低沉的吟唱,随着情感表达越来越浓烈,高潮时迸发出高难度的“海豚音”,整首歌音域跨越了三个八度,带来了极其震撼的听觉冲击。

演唱结束后,无论是从歌手功底还是歌曲的编排,评委老师们都纷纷表示赞扬。最终,潘兴周以最高分的成绩,荣获了《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歌唱大赛第一名。

“虽然有改编但我还是坚持保留苗族原汁原味的韵味,根还是那个根,我只是增加了一些枝叶。”潘兴周就是台江县人,从小跟着家人一起唱苗歌。参加了很多比赛的他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苗族后辈们感受到会说苗话会唱苗歌是一件多么幸福骄傲的事。

据了解,潘兴周曾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苗族歌王争霸赛中获得冠军,荣获苗族歌王的称号;2018年,受邀参加央视春晚;2019年,参加国际民歌大赛获得全国冠军……

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协同西部十一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委、局)共同主办。今年与以往不同,参与省区由原来的12个首次扩大为18个,汇集藏、壮、回、苗、彝、白、裕固、蒙古等十余个少数民族的代表队,共228名优秀选手参赛,人数创历届歌会之最。

来源:贵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