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变局!深圳、上海,出招了!

作者:公子不悔

01

楼市进入下半年,稳定已经成为了关键词。

7月中旬以来,以深圳为代表,开启了史上最严调控,之后东莞、杭州、宁波、南京、无锡、长春、常州、成都、唐山、银川、苏州和徐州等楼市过热的城市,紧随其后,纷纷收紧了调控。

但从最近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楼市火热依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数据显示,上涨仍在绝大多数城市上演。

70个城市中,新房上涨的城市有55个,二手房上涨的城市仍有50个。

此外,楼市火热的徐州、银川、深圳等城市,依然领涨。说明,楼市嚣张的气焰,仍需要打压。

这不,就在近日,三个利空楼市的消息传来了。

消息一:深圳部分大行收紧“房抵贷” 住宅类放缓、商铺等基本停贷;

消息二:楼市房贷利率结束九连降,有触底反弹势头;

消息三:上海房贷放款减速。房贷放款速度普遍降到了1-2个月左右,而今年年初比较快的时候差不多能达到2-3天即可放款。

三个消息,均与房贷有关,且涉及到多个城市。

房贷无论是利率还是放款速度,都是调控楼市的有效手段,从三个消息,以及涉及到的主要城市来看,管理层压制楼市火焰的态度依旧非常强硬。

这种强硬的态度,决定了四季度中国中心城市楼市回归平稳的趋势。

02

据21世纪报道披露,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强,深圳等地部分国有大行已于近期收紧房抵经营贷的贷款条件,额度也有所下调。

其中,住宅类房抵贷放款速度有所减缓,商铺类和位置不好的公寓的房抵贷基本停止投放。

“房抵贷”,就是用房子抵押获得贷款。这个贷款,是不允许买房子的,只能用于个人消费或者小微企业经营。 一般来说,个人消费抵押自己家的房子,这个概率非常低。用来拯救企业,这是有可能的。所以“房抵贷”中的大部分贷款,还是流入了楼市,用来买房子了。

这一点,管理层心照不宣。深圳虽然出台了强调控,但9月份的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依旧位列全国第二。

于是,在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深圳的银行开始收紧房抵贷,以免热钱继续流入楼市,重燃深圳楼市。

上海方面,大抵也是如此。

上海前些日子放松了大学生落户门槛,明确了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上海。

在门槛落户带动的利好影响下,国庆期间上海楼市异常火热。

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10月1日-8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13.1万平方米,而去年国庆长假新房成交面积还不到1万平方米,上海楼市表现活跃。

上海与北京是全国楼市的表率,在国庆火热氛围下,上海楼市大有跃跃欲试之状,于是,上海收紧了房贷,算是亮出了一个警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上海已有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

深圳与上海,都是楼市风向标一类的城市,2016年楼市大调控,就是先从这两座城市出发延展到全国的。

两座一线城市房贷收紧,意味着全国房贷也将趋严。近日,无锡也提高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另外,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来看,也看出贷款利率触底反弹之势头。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追踪的全国41个重点城市房贷数据来看,房贷利率在6月份下降趋势趋缓,到了本月,已经结束了9连降的趋势。

惠州、太原、长春、成都、长沙5地的环比涨幅都超过5个基点,成都已经是持续三连涨,本月涨幅为7个基点,累计涨幅为18个基点。

目前,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位居全国第一,高达5.93%,相当于在LPR(5年前贷款利率为4.65%)上加了128个基点。

增加了128个基点,意味着什么?以成都一套300万元的房子来看,同样是贷款210万(首付30%为90万,贷款210万)30年等额本息,5.93%的贷款利率要比4.65%贷款利率,总还款高出60万,月供高出1668元。

03

无论是深圳的收紧房抵贷,还是上海的放缓放款进度,抑或是全国贷款利率有触底反弹之趋势,都是利空楼市的信号,意味着楼市变局将至:

中心城市的房价,即将进入平稳和横盘阶段。

而管理层之所以这么有底气给楼市释放这么多利空信号,一方面是因为上半年在各城市放松调控的背景下,火热的有点过了。

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复苏好于预期,有了底气,以楼市带热经济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

最新数据显示,我们三季度的经济GDP同比增长了4.9%,领跑全球。2020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已经回正,预计全年增速超过2%。

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就不必过度依赖楼市,可以适当冷落下它。

当然,只是适当冷落,中心城市的房价四季度横盘概率较大,但不会大跌。而且,放到长周期中,中心城市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本号还是之前的那个观点,在绝大多数中心城市没有摆脱土地财政之前,在人口还在不断涌入中心城市而住宅土地却以挤药膏的方式的背景下,中心城市的房价,长线还是会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