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的米酵菌酸也许就在我们身边,这些食物千万注意!

最近这段时间,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
据了解,10月5日,黑龙江某家庭共12名亲属参加聚餐,其中9名长辈全部食用了“酸汤子”,另外3名年轻人因为不喜欢这种口味而没有食用。几小时后,9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开始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并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10月12日,8人抢救无效陆续死亡。
10月19日,最后一名中毒者也离世。
至此,9名中毒者无一幸存!
19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消息称,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
图片
北方“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酵米面食品。
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
椰毒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尤其来源于土壤中,其产生的米酵菌酸是一种毒性极强的毒素,米酵菌酸耐热性极强,100℃20分钟不被破坏。日常的蒸、煮、煎、炸、炖等烹饪方式均不能破坏它的毒性。一旦进食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产生严重损害。米酵菌酸中毒救治没有特效药物,救治难、死亡率高,病死率高达40-100%。椰毒假单胞菌易污染发酵面米制品、变质银耳(木耳)和其它淀粉类制品。
因此,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不要制作(长时间浸泡发酵的)面米制品和食用浸泡过夜的银耳(木耳)等食品。
图片
目前
“米酵菌酸”相关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那么米酵菌酸是什么?
米酵菌酸中毒有哪些症状?
哪些食物存在风险?
快跟随疾控君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贵州疾控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健康中国。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