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真无线降噪耳机——三星Galaxy Buds Live

随着真无线耳机的热潮袭来,三星旗下的Galaxy Buds显然已经打响了名号,无论是音质、续航还是延迟和连接稳定性,Galaxy Buds系列耳机都表现出色。不过稍有遗憾的是,Galaxy Buds系列迟迟没有推出降噪耳机。好在前段时间的Galaxy Note20系列发布会上,三星正式推出了旗下首款真无线降噪耳机—Galaxy Buds Live(后简称Buds Live),它不仅一改传统的真无线耳机设计理念,新奇的佩戴方式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它的实际体验究竟如何呢?
图片
Galaxy Buds Live配置参数
喇叭类型:12mm动圈
无线技术:蓝牙5.0
蓝牙协议:A2DP、AVRCP、HFP
电池容量:60mAh
保护盒电池容量:472mAh
播放时间:约6小时/21小时(搭配保护盒使用)
通话时间:约4.5小时
耳塞重量:5.6g
保护盒重量:42.4g
价格:1199元
“腰果”外形够抢眼,充电盒兼容有线、无线充电
无论是此前发售的Galaxy Buds还是Galaxy Buds+,三星都使用了小巧的入耳式设计,但谁都没想到全新的Buds Live完全舍弃了这一设计语言,从外观和佩戴方式上都与前代产品大相径庭。从外形上来看,Buds Live与其说像一枚耳机,不如说更像是一颗“腰果”。恰当的弧度和抛光亮面的表面让Buds Live显得相当独特,我们手中的迷雾金配色灵感来自珠宝盒外壳,即便是戴在耳内也能令人眼前一亮。
图片
▲从外形上来看,Buds Live与其说像一枚耳机,不如说更像是一颗“腰果”,其表面拥有两枚麦克风拾音孔和低音倒相孔。
在Buds Live的光滑表面拥有三个开孔:位于顶部的是用于降噪功能的麦克风拾音孔;中间的是耳机单元的低音倒相孔,并表面附有防尘网;底部则是第二颗麦克风拾音孔。朝内部分,Buds Live正面使用了棕色配色,与表面的金色相得益彰。但与大部分耳机不同的是,由于Buds Live使用了耳廓挂的佩戴方式,所以在耳机朝内部分的上半边是一个向外突出的结构,其包含两枚充电触点,在包裹耳廓套之后正好可以卡在佩戴者的耳甲处。耳廓下部也拥有三个开孔分别是两个出音孔和红外线距离传感器,另外语音拾音器也在这个位置。
新奇的造型势必带来不同的佩戴体验,Buds Live的佩戴体验的确值得一说。佩戴Buds Live时需要将发声单元面朝下,塞入外耳耳道,接着调整耳机顶部,使其能固定在耳甲(耳孔开口的凹陷处)。在实际佩戴中,耳朵较大的用户可以比较牢固地佩戴Buds Live,耳朵较小的用户需要更换包装内附赠的小号耳廓套。实际佩戴体验较为舒适且稳定,即便是戴着跑步也不会出现脱落的情况。
充电盒方面,Buds Live一改此前的长方形造型,转而使用正方形盒子,鹅卵石般的圆润手感配合表面的磨砂涂层,带来了精致的手感。中央的“SAMSUNG”Logo和“Sound by AKG”则表明Buds Live经著名耳机品牌AKG调音,保证了声音素质。充电盒的正面有一个指示灯,当关闭盒盖或进行充电时会亮起,不同的灯效表示充电盒的不同状态。
图片
▲Buds Live的充电盒使用正方体设计,并在机身底部拥有无线充电线圈。
在开启方式上,充电盒使用翻折的方式,打开之后可以看到棕色的内胆和金色的充电触点。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左右两边的卡槽分别印有L和R的标识,但使用过程中还是会偶尔放反,不过耳机放反之后充电盒无法合盖,这点值得好评。
在充电方面,Buds Live的充电盒搭载了三星自己研发的一体化电源管理芯片MUA01,这是业界首个在单芯片中同时支持无线充电和有线充电的解决方案。Buds Live支持长达6小时的连续使用,配合充电盒可以将续航时间延长至21小时。
降噪不止音乐,电话、视频也能用
作为三星旗下首款搭载主动降噪功能的耳机,Buds Live的降噪效果到底如何呢?经UL认证,Buds Live的主动降噪功能(ANC)最多可降低97%的频段背景噪音。不过从实际体验来看,由于Buds Live使用半入耳式的佩戴设计,其降噪效果与佩戴的松紧度有较大关系。当佩戴较紧时降噪效果较好,可以有效隔绝周围的噪音。另外为了减缓开启降噪后带来的闷气和压迫感,Buds Live在专属App中还可以开启环境音来缓解压力,提高佩戴体验。
图片
▲在Galaxy Wearable中可以对Buds Live进行各种个性化调节,包括打开主动降噪和调整均衡器等。
对于一般的降噪耳机而言,降噪功能或许只能用于听音乐上,不过三星显然不想浪费Buds Live优秀的降噪能力。于是在通话方面,Buds Live也能借助降噪功能来实现更清晰的通话质量。在通话过程中,Buds Live除了借助三枚麦克风来对噪音进行过滤外,内部的语音拾取器(其实是意法半导体的骨振动传感器)还能感测用户的下巴运动,并将震动数据转换为语音信号,从而降低通话时的噪音干扰。同样的功能还能用在视频拍摄上,Buds Live可以与Galaxy Note 20系列的专业视频拍摄模式进行联动,在录制视频时可以用耳机进行收音,以获得更好的降噪效果。
图片
▲与Note 20连接时还可以充当录制视频是的蓝牙麦克风,从而带来更好的收音表现。
试听体验
Buds Live的蓝牙主控芯片来自博通的BCM43015,这是一颗拥有高度集成化和低功耗的SoC,兼具蓝牙、音频DSP和Sensor Hub等技术,这为它的无线连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此外,Buds Live在耳机内部使用了12mm的大动圈单元,并且设计了倒向管以增加低音效果,在试听环节我用三星Galaxy Note 20与Buds Live通过蓝牙进行连接。
大家都知道,支持主动降噪的耳机在开启和关闭降噪时听感略有差别,不过既然主打降噪功能,所以我们主要针对在开启降噪模式下体验。但由于Buds Live的佩戴方式过于特别,要想获得理想的音质必须让耳朵与耳机紧密贴合,我选用了大号耳廓套并让耳机微端紧贴耳洞。此时Galaxy Buds+的密度和动感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特别是低频量感格外充沛。
对于12mm直径的动圈扬声器来说,低频表现理应不会有太过出色的表现,但得益于低音管的加入,让Buds Live的低频厚度和下潜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低频的瞬态速度也不会太慢。优秀的低频表现对于人声厚度的衬托有着正面作用,得益于非入耳式设计,Buds Live的人声显得自然松弛,声音也较为饱满。高频部分,Buds Live的表现依旧不错,温和舒展的听音表现是很明显的AKG风格,在密度和解析力上恰到好处,反倒是更追求柔和内敛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Buds Live只有在搭配三星手机时才会使用Scalabek Codec编码方案,这套方案也仅有三星手机支持,它可以根据实际信号质量调整码率,以保证连接稳定。如果用于连接的耳机不是三星,那么编码方案默认为SBC,此时耳机低频品质会下降不少。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开发者模式将编码方案设置为AAC,但Buds Live显然与我们常见的apt-X系列编解码无缘,毕竟那是高通的方案。
小结
Buds Live在延续优秀音质的同时大幅提高了低频表现,并增加了主动降噪功能,在通话和视频录制中拥有更好的降噪体验。新奇的造型和佩戴方式,让耳机与耳朵的位置、耳机内部的设计都发生了不小变化,同时非入耳式的佩戴也让整体听感更为松弛柔和。如果您并非三星手机用户,选择Buds Live可以让您在体验AKG温暖人声和宽阔声场的同时,兼顾降噪的效果。如果您是三星手机用户,那么Buds Live显然是不容错过的一款真无线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