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情报局局长:美国拟插手摩尔多瓦大选,阻挠“亲俄派”现任总统多东连任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20日向外界透露,如果摩尔多瓦现任总统伊戈尔·多东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美国将在摩尔多瓦煽动一场颜色革命。

俄对外情报局新闻处援引纳雷什金的话发布消息称,“美国不断蛮横地干涉俄罗斯周边与莫斯科友好国家的内政”,并且对支持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保持建设性关系的摩尔多瓦总统多东不满。

纳雷什金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多东获胜的机会非常高,美国国务院已授权其驻该国大使馆煽动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废除投票结果,以防多东连任。

“与美国人有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已经在传播有关当局伪造投票计划的虚假消息。”纳里什金补充说,美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的外交官正试图说服执法人员不要阻止可能出现的街头抗议。

纳雷什金同时表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掌握的信息是,一批具有颜色革命经验的专家将前往摩尔多瓦,“他们的任务非常明确”。

“我们遗憾地认为,美国如此大声谴责任何外部干预本国大选的做法,但在谈到华盛顿在国外的机会主义利益时,很快就忘记了这一前提。在这种情形下,其他国家的主权的概念意义不大。毫无疑问,美国高于一切。”纳雷什金说道。

▲图为摩尔多瓦总统伊戈尔·多东。 | 资料图片

摩尔多瓦选举受外部干预曾有先例,早在2009年4月5日的摩尔多瓦议会选举中,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获议会过半席位。但是进入议会的其他反对党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指责当局伪造票数并要求举行新的选举。随后反对党和非政府组织等在首都基希讷乌市中心组织了抗议示威,但是示威游行逐渐失控,并于4月7日升级为骚乱。

据塔斯社报道,摩尔多瓦前总统、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曾表示骚乱的幕后有美国和罗马尼亚的身影。

多东此前就即将举行的大选发表看法称:“这里的某些人可能对组织暴动感兴趣。但是,我认为,没有国外的大力支持,这是不可能的。”

摩尔多瓦将在11月1日举行总统选举,按照摩宪法,总统由全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选票,且投票率达到了33%,则将举行第二轮选举投票。

截至目前,已有8名候选人登记参选摩尔多瓦大选,除多东之外,还包括行动团结党主席、前总理桑杜,基希讷乌市议会议员纳斯塔斯等人。

不过分析预测,没有一名候选人会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多东和桑杜极大概率进入第二轮选举。

长期以来,多东领导的亲俄政党社会主义者党与民主党和行动团结党等亲欧政党对立严重。桑杜领导的联合政府在去年11月的议会不信任投票后解散,在这次的大选中,她也被贴上“亲欧派”的标签,她曾表示希望借鉴邻国罗马尼亚在欧洲一体化方面的经验。

作者:沈钦韩

编辑:吴姝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