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鼎城区:强化监督,护卫绿水青山

红网时刻 通讯员 何梦黎 记者王义正 常德报道

日前,由常德市鼎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国土局组成的督查组,分赴全区7个乡镇的19个临时取土场,对其关停及复垦情况、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督查。

“现在全区所有临时取土场均已关停,并正开展复垦工作。我们正结合实际复垦的困难和需求,优化解决方案抓紧推进,确保尽快完成复垦。”鼎城区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鼎城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洞庭清波”行动,鼎城区纪委监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力度,为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在尧天坪镇中建滨江壹号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取土场旁边的道路上,村民们在感叹复垦后环境的“脱胎换骨”。

刚从城里开车回来的花莲冲村村民王民中,兴奋地说:“取土场关停了,噪音没有了,道路也平整了,之前晚上开车走这段路,一路上遇到拖土车不说,路也被大车子碾得坑坑洼洼的,现在路都修好了,我回来都方便多了。”

据悉,鼎城区成立了临时取土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单位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分工。所有有临时取土场的乡镇均成立了专门负责复垦复绿的工作班子,由镇长任组长,分管自然资源的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分别由国土、安监、环保、水利、林业、派出所、所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纪委对工作班子的依法履责情况进行监督。

石板滩石煤矿坑问题治理和生态修复是鼎城“洞庭清波”行动重点项目之一。为实现11月完成全部修复治理,圆满“交卷”的工作目标,督查组来到了现场。

在现场,督查组看到曾经污染严重的矿坑如今发生了巨大改变。新堰湾石煤矿区通过水体原位综合治理,水质明显改善,初现青山环绿水的生态美景。印山石煤矿区就地建设的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有序运转,矿坑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

改变,源自行动。

为深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鼎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督促协调职能,联合区环保等部门、对污水治理、矿山恢复、工业偷排等18类问题,采取“一查二访”的方式,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落实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压实各分管部门的责任。对查找出来的25个问题列成《鼎城区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台账,要求相关单位限时整改。

“截至目前,石板滩关闭石煤矿区修复治理工程量已完成总量的近90%。喷浆挂壁总面积2.5万平方米,已累计完成挂壁修复1.7万平方米,已生态植绿近20公顷、植树3200棵。”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

鼎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听汇报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铁的纪律倾力护卫绿水青山。